贺!商品系荣获「亚洲新生代设计展」评审奖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设系程子韬、方雅博、林承翰、洪洛滢同学,考量卧床患者受褥疮困扰,大4毕业专题设计以「Un Bedsore/ 褥疮防治行动套组」,以易携带、易操作等优点,获中国大陆主办的「2021亚洲新生代设计展」综合设计组评审奖。

指导老师龙希文表示,「2021亚洲新生代设计展」是由世界设计组织、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多个行业指导支持,由中国大陆亚洲新生代设计展组委会主办。今年共有来自全球各大艺术设计高校优秀学子,7000多件设计作品参赛,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阶段评审,最终于今年9月2日公布获奖名单,共36件作品获奖。

林承翰等同学指出,当初会设计这项产品,是观察长期卧床患者,因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因缺血、缺氧、营养不良,导致组织溃烂坏死,是一种普遍问题。虽然市面上防治褥疮产品不少,但有价格高、难携带,有些产品甚至会伤害脊椎。 方雅博同学说,团队一同找寻解决办法,包括寻找制作材料工厂、利用减压材料缓解压力、通过不同方式自动帮助患者翻身、减少发生褥疮等,经历无数制作模型,才完成产品。获奖的产品操控简单,可降低护理人员需同时照顾多名病患时的难度,降低护理成本。 擅长医疗商品设计的龙希文老师指出,毕业专题是学生将在大学4年内所学整合应用,程子韬等同学在设计过程中,都与亚大附属医院密切合作,且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 SDGs) 第3项目标「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人群的福祉」为目标,设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