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举办4场国际设计演讲!

  • 2019-10-14
  • RulingDigital

创意设计学院举办4场国际设计演讲!---

2019-10-14

亚大创意设计学院邀请留学海外多年教授演讲分享,提供跨领域的整合与创新思维。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副教授卢诗韵研析「英、义设计美学」。

图说:国立台中教育大学副教授卢诗韵研析「英、义设计美学」。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设计学院结合创设不分系、室内设计系、数码媒体系等系,从9月底到11月初分别举办4场国际设计讲座,邀请4位留学海外多年的各大学教授莅校演讲,提供创设学院各系学生对设计专业全面性的了解,给予学生跨领域的整合与创新思维。

 

此次系列讲座,由商设系讲座教授陈启雄召集,室内设计系詹镕瑄老师协办,邀请4位留学海外多年的教授、学者演讲,包括国立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林铭煌,国立台中教育大学数码内容科技系副教授卢诗韵,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副教授倪晶玮,以及国立台湾海洋大学文创设计系助理教授庄育鲤等。

 

林铭煌教授以「透过设计的研究与跨域合作」为题演讲,他将内容分为设计研究的理念,国际设计范例,以及教学与研究案例等3部分,分享他从20年前到芬兰、英国唸硕士、博士再回国任教,对于台湾教育界的设计和研究的看法。他强调跨域的重要性,认为设计应结合艺术、工程、科学等领域,让设计实务或研究能够更紮实地实现想法,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能够从每一次的错误中学习,并且让自己持续挑战、持续进步。

 

商设系讲座教授陈启雄(左)致赠礼品给演讲者─国立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林铭煌。

图说:商设系讲座教授陈启雄(左)致赠礼品给演讲者─国立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林铭煌。

卢诗韵副教授的演讲主题:「英、义设计美学研析」,透过他对英国与意大利的艺术、建筑观察,分享他在海外留学唸书时,两国的环境与文化差异,以及回国之后从事教育工作的影响。卢老师鼓励亚大学生出国留学或交换,在训练自己的社交能力、观察力,接触不同的生活文化,重新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参与各种展览与活动,培养和累积自己的设计实力。

 

亚大不分系学生詹孟真询问林铭煌老师关于设计的优越与挫折,彼此在设计思维上交换心得;李佳慧、陈沛瑄等学生与卢诗韵老师有许多设计创作、出国唸书的对谈。参与的学生们表示,国际设计系列演讲不仅让他们了解不同国家的设计文化,也增强他们出国留学的动力。

 

陈启雄讲座教授表示,这些海外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回国后,不论在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都有表现杰出,透过他们的分享,让学生了解海外求学的历练过程,增加学生的国际观,触发学生海外留学的趋动力,对于学生而言是很好的传承与鼓励。

 

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李元荣指出,创意设计学院近年来积极与国际学校接轨,选送优秀学生到海外交换,包含意大利佛罗伦斯大学、英国密德萨斯大学、日本芝浦工业大学、泰国青迈大学等学校,未来更将持续推动学生国际学习,提升学院国际知名度。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林铭煌以「透过设计的研究与跨域合作」为题演讲。

图说:国立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教授林铭煌以「透过设计的研究与跨域合作」为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