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品系同学参访台中惠明盲校,戴眼罩体验盲生做葱饼

  • 2023-10-13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实际体验盲人生活,设计符合弱势族群需求产品

2023101321
图为亚大商品系同学,在惠明盲校体验戴眼罩做葱饼。

亚洲大学商品设计系服务学习课程,由王静仪老师带领大二同学参访台中惠明盲校,由盲生带领同学戴眼罩做葱饼,体验盲人的感受,进而发现盲人使用烘焙用具的问题点,设计符合他们使用需求的商品。

王静仪老师表示,与惠明盲校合作多年,从国科会计画到教育部教学实践计画,结合服务学习课程,让亚大同学为弱势族群设计商品,改善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上的不便。这次活动也受到惠明校长蔡旻玲大力支持,特地安排亚大同学体验做葱饼。

在这堂惠明为高职盲生所设计的烘焙课程中,亚大同学都戴眼罩、蒙上眼睛,从盲人角度体验,在看不见的世界要如何完成葱饼。每组由1位盲生当组长发号口令,从揉面团、等份切面团、擀面皮、洗葱、切葱、包葱,及擀饼等,仔细拆解每个动作,让亚大同学体验如何依靠触觉、听觉,以摸索和移动方式去完成葱饼。同学说,看起来不难,实际体验后才发现真的很不容易,平时习惯用视觉去分辨环境和操作动作,在看不见的状况下真的完全迷失方向感,偶而还是会忍不住偷摘眼罩瞄一下。
2023101322

图为亚大商品系同学体验盲眼作葱饼后,与惠明师生合影。

惠明教务主任章雅惠指出,惠明希望能培养盲生的生活技能,除了一些基础烘焙外,也会教导他们如何使用电锅煮饭等,一般人看似容易的动作,盲生需要花费很多倍的时间和训练才能完成。

王静仪老师说,无论是帮助盲生学习教材、或校园导盲设施,能利用设计帮助弱势族群,设计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也会让商品系同学觉得自己所学更有意义。
2023101323

图为台中惠明盲校校长蔡旻玲校长(前排右6)、教务主任张雅惠老师(前排右1)等,与亚大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