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起舞,商品起飞】商设系大四毕展评图 活动

  • 2024-01-04
  • 萧毓庭 (Yu-Ting HSIAO)
1158756

每每到了深冬之际将会迎来令人热血沸腾的「毕业专题评图」,每位大四的商设系学生都竭尽全力创造出自己的创意商品!此次参与大四评图的学生共有89人 (日间部加夜间部)并有30组发表作品,并从早上9点持续至下午5点,长达7小时的评图,每位老师都会亲自莅临并跟每组讨论,提出愿景或问题并加以讨论。位于A栋创意设计大楼地下室玻璃屋前举办。此次毕专评图老师共有五位参与,分别有龙希文主任、柯雅娟老师、刘芃均老师王静仪老师萧毓庭老师、沈暐程老师一同来参与评图。

本次的毕业专题小组有以护理师做为发想,并长期观察护理师的需求,并研发出了「携带式长柄印章 - 护相照印」。长期观察下来发觉护理师的服装口袋较深,一般的印章握柄较短因此拿取时很不方便,目的是为了「方便性」并把印章的握柄加长。过程中也历经了很多次的改良,像是起初先尝试做了握杆设计像是去调整握杆长度不同所带来的方便性,并改良到了3.0的版本才有了此次作品的精模!对于印章的正反面有做了「按压凹凸的正反辨识」,在拿取时可以快速辨识正反面。为了解决印章在放入较常口袋时不会东倒西歪也设计出了「笔夹」可以在口袋中固定。也有考虑到护理师在盖章时会有左右相反的问题,因此设计了「边框、跳色」。此外因为组员的妈妈本身就是护理师因此对此次商品有更深的观察与感触,未来也希望能获取专利,让更多护理师使用这个产品增加他们工作的方便性!

在忙碌的工商社会中,人人都工作压力较大难免需要抒发压力,能透满足人身心灵的滋养那便是情趣用品,而这次的设计是专门给「半身心障碍者使用的情趣用品-震动式颈环」。锁定的对象是下半身无行为能力的身障人士,下半身的性器官没有知觉因此运用到了「代偿作用」(当一个部位发生问题时,附近的部位、组织会取代问题部位的负担)。在代偿作用发生时会出现其他的敏感带,而敏感带位置聚集于「上半部」像是:脖子、锁骨、耳朵等位置。因为下半身瘫痪因此上半身又更为敏感,希望震动这些敏感带来解决他们的性需求以及生理需求。透过颈环有温度的刺激、震动的刺激来帮下半身瘫痪者解决生理需求。也有跟「手天使」(性义工组织,帮助身障人士解决身理需求。希望透过震动式颈还能够帮助到身障人士的身理需求,希望能够解开身障者性慾望的束缚。我们相信「性就是人权」更是相信「性是可以障碍者更加 Shufu (舒服)。

此次的毕业专题评图活动圆满结束,除了以上的设计商品,更有「宠物漏食附件辅具、光竹舞竹笼灯饰)、养蜂观察箱、植物更生桌几、Reading Stool」 等创意性商品,也期望未来学生们设计的创意商品能帮助到更多人并帮忙解决更多的生活问题,也期望能取得专利。也透过老师们的评图、问答、对话,让商品的完整性与推广性上一层楼!


1158794_0     1158790_0     1158793_0     1158792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