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希文老师主讲:轮椅训练与防护研究!

  • 2020-09-07
  • RulingDigital

龙希文老师主讲:轮椅训练与防护研究!---

2020-09-07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在行无碍协会主讲:竞速轮椅的设计方针,说明运动轮椅选手的训练与防护工作。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在行无碍协会分享「运动轮椅训练与防护」。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在行无碍协会分享「运动轮椅训练与防护」。

财团法人台北市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 (行无碍协会),9月5日邀请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龙希文老师,以竞速轮椅的设计方针为题,说明运动轮椅选手的训练与防护工作。龙希文老师说,轮椅运动员推擦轮盘产生推力的手套,3D打印手套 (3D printed gloves) 因为质轻,有助于减少因过度使用而引起的伤害,例如腕部肌腱炎。

 

「竞速轮椅推进训练时的手套可以用3D打印客制化!」在设计时要根据运动员手指外形,推进时也要避免手指磨破。此外,竞速轮椅的座椅设计对于运动员的训练很重要。座椅尺寸要依运动员的个别尺寸客制化,才能活动顺畅,进而让身体发挥的力量能推进轮椅。这些设计,对于具有人因工程背景和3D打印能力的商品设计系的学生,可以做不同的想法与尝试。亚大与中医大合开设的跨校跨领域「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程」,修习的学生拥有进阶医学与设计的背景知识,能对于身心障碍者运动商品提供适切的设计。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说明由其指导学生洪珮绮设计的竞速轮椅特点。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老师说明由其指导学生洪珮绮设计的竞速轮椅特点。

「中华民国轮椅梦公园推动联盟」副会长刘耀台表示,轮椅运动的防护是很重要,骑乘自行车在台湾已是一个十分热门的活动了,在推广轮椅竞速运动除了与自行车运动一样的需要克服不同的路阻及陡降坡,对于身心障碍者运动前后的身体肌肉防护也是很重要。

 

行无碍协会办公室主任陈明里指出,轮椅运动可以靠运动器材,但更要有专业的训练与防护才能长久推广。身心障碍者透过运动来保持身心健康,更希望能提升专业运动能力。行无碍协会以推动无障碍生活为目标,积极鼓励身心障碍者走向健康,也一直专注于台湾的身心障碍运动推广,希望能将台湾身心障碍者在国际体育赛事得到好成绩。此次的讲演,可以将设计成果和研究经验,应用于轮椅运动。

 

在场聆听「益百利国际实业有限公司」顾问许朝富更表示,公司近日获得美国英维康集团 (INVACARE) 的知名专业轮椅子品牌Top End为台湾总代理,可以让台湾更多的行动不便者能接触专业的运动。借由龙希文老师的经验与研究成果,能将正确的训练与防护观念推广给轮椅运动员。

 

(左起)商设系龙希文老师、「中华民国轮椅梦公园推动联盟」副会长刘耀台、「中华民国残障体育运动总会」前秘书长陈国嘉、益百利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许朝富顾问、行无碍协会理事潘于冈、行无碍协会理事黄雅雯合影。

图说:(左起)商设系龙希文老师、「中华民国轮椅梦公园推动联盟」副会长刘耀台、「中华民国残障体育运动总会」前秘书长陈国嘉、益百利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许朝富顾问、行无碍协会理事潘于冈、行无碍协会理事黄雅雯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