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希文主任引导临床护理人员创新能力!

  • 2020-06-27
  • RulingDigital

龙希文主任引导临床护理人员创新能力!---

2020-06-27

龙希文主任到苗栗办理工作坊,以手机APP和电子医疗商品创新设计为题,开展3周护理创新课程。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说明透过简单电子电路设计出实用的医疗商品。

图说: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说明透过简单电子电路设计出实用的医疗商品。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主任龙希文协助苗栗县护理师护士公会,办理「109 年护理创新工作坊」,研习时间为6月份连续3周共12小时,研习地点位于苗栗县头份市为恭医疗财团法人为恭纪念医院。参与的临床护理人员包括为恭纪念医院黄照副院长、为恭纪念医院护理部林春米主任,护理部戴美玲督导,和数10位护理人员。

 

主办单位苗栗县护理师护士公会的廖秀慧理事长,希望能透过三周学习和操作的工作坊,能让引导更多临床护理人员创新能力。龙希文主任带领临床护理人员第1周手机APP的临床应用教学、第2周电子医疗商品创新设计、和第3周设计成果展示方式介绍。最后并与护理人员所提出的11件临床创新个案,进行讨论与建议。

 

商设系龙希文主任利用「指差确认」的方法介绍创意与理论并行,引导护理临床创新提案。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主任利用「指差确认」的方法介绍创意与理论并行,引导护理临床创新提案。

龙希文主任除了讲授并实际操作以图形界面的Android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开发软件APP INVENTOR,并介绍目前手机很多都有传感器,例如动作传感的加速规能够协助评估病人的动态行走能力;环境传感的光照测量能协助评估病人夜晚翻身次数。位置传感的方向传感器能协助评估病人体感平衡能力。这些传感器目前都有市面上容易取得的APP协助操作,护理人员可以直接下载来配合应用临床工作。另外也讲授并实际操作电子电路ARDUINO,构建数码装置和交互式物件,设计出简单实用的电子医疗商品。「手机传感器APP的转化应用,可以协助很多临床评估!」

 

「临床的工作很繁重,但是更能激发创意的产生!」为恭纪念医院黄照副院长说,此一工作坊,希望能引发更多临床护理人员对护理创新的兴趣。运用新的设计概念和工具,将临床护理工作加以创新及改进,以提昇护理照护品质。为恭纪念医院护理部林春米主任也表示,在临床工作当中,往往会遇到问题,但是解决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这些方法很可惜并未有效的分享给其他人。第3周的设计成果展示方式介绍,让全体与会学员了解除了最终的结果,记录过程也是很重要,才能让观者能学习到问题的剖析、解决的思路、和成品的特色。

 

为恭纪念医院护理部督导戴美玲指出,护理人员提出的创新,若能够商品化,将可以优化护理工作,让其他人也够使用创新成果。护理人员透过创新解决的问题,往往也是其他护理工作也会遇到。可以将成果注入商品设计的观念,将成果生产量化,届时不但自己使用时更方便,也能让更多遇到同样护理问题的人受惠。

 

为恭纪念医院护理部林春米主任 (前排左三) 与商设系龙希文(前排中) 与其他护理人员于109 年护理创新工作坊结业合影。

图说:为恭纪念医院护理部林春米主任 (前排左三) 与商设系龙希文(前排中) 与其他护理人员于109 年护理创新工作坊结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