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转发~台湾网络讲堂「创作者 vs. AI生成工具:和解之路」座谈会

  • 2023-03-23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活动讯息
时间:2023年04月20日(四)14:00-16:00
地点:IEAT国际会议中心8楼综合教室/Webex会议室
****本活动采实体与线上同步进行****
活动背景
美国着作权局在今年2月21日的一封信函中表示,图像式小说(graphic novel)中使用人工智能(AI)工具Midjourney所产生的图画,不应受到着作权的保护;这也是首次针对AI生成作品着作权保护范围提出裁定,在该裁定中认定一本名为「Zarya of the Dawn」作品的作者仅拥有该作品的部分着作权,由非人类创作的图画部分则排除在外,这些图画也不受着作权保护。台湾的知名作家吴淡如也在年初于社群媒体贴出一张「电脑绘图」作品,却被网友揭穿该作品是AI生成绘图,意外引发艺术创作者、网友对于着作权归属的讨论。

无论是图像、文字,或甚至由ChatGPT对话框中所生成的诗歌与故事剧本,到底 AI 所生成的作品算不算是原创作品,是否也可主张着作权,随着生成式 AI 工具的热度激增,也成为讨论焦点。有看法认为,这些AI生成作品是由机器生成的,缺乏人类的创造性和主观性,算不上是原创作品,也不该享有着作权;也有人主张,这些作品仰赖人类创作者提供设计想法,还是具备一定的独创性,尽管AI在过程中可能提供了超越人类设计的想像与其他创意,不过人类创作者的主导与创造才是关键。

美国着作权局日前所做出的认定,是否会成为普世价值或共识,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就在越来越多的新创公司募资数亿美金投入相关应用开发之际,也出现越来越多的支持者与批评者以非常关切的语气问道:这真的合法吗?

活动议程
14:00-14:05 活动介绍
14:05-15:45 焦点座谈
主持人:蔡志宏 庭长(台湾士林地方法院)
与谈人:
林思翰 导演(Group.G 共同创办人)
陈家骏 理事长(台湾资讯智慧财产权协会)
15:45-16:00 现场问答
※主办单位保有最终变更解释及取消本活动之权利,若有相关异动将于网站公告,恕不另行通知。
https://www.twsig.tw/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