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与亚伯乐运动科技到商设系参访!

  • 2019-02-11
  • RulingDigital

工研院与亚伯乐运动科技到商设系参访!---

2019-02-11

工研院与亚伯乐运动科技到访,亚大商设系将虚拟实境采取模拟开发方式,导入银发族运动器材设计。

 

中教大、工研院、与亚伯乐运动科技参观亚大创意设计工坊。

图说:中教大、工研院、与亚伯乐运动科技参观亚大创意设计工坊。

台中教育大学文化创意产业设计与营运系郭政忠老师,偕同工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商品应用设计部的设计整合副理李志丰,中国亚伯乐运动科技暨工业设计团队品牌总监郭进益等人,于2月6日参访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学系,由商设系龙希文主任、创意设计工坊厂长陈亮文接待,进行学术交流。

 

「目前正筹备的医院与护理之家辅具设计,需要商品系能参与规划!」郭政忠老师说,医院与护理之家虽已购入市面上的辅具,但发现使用上有需要调整设计部分。使用者需要忍着些许痛感,才能进行复健。若能与亚大商设系的师生一起合作参与改善使用接口,相信会增加辅具产品的市场规模。

 

创意设计工坊厂长陈亮文展示虚拟实境 (virtual reality, VR) 的立体空间设计,目前正规划融入于商设系目前的产品设计课程中,相信能提升学生的对空间概念与视觉应用。现阶段VR融入产品设计是相当少见的,可以运用在草图绘制完成后,草模制作前,从无到有透过VR在空间中快速形成立体物品,在虚拟的环境中体验操作产品的各种视野角度,推估产品的空间配置。这是在一般3D建模中,无法做到的功能,也是本校目前在推广立体产品设计发展的部分。

 

中教大郭政忠老师试用亚大商设系VR产品立体设计。

图说:中教大郭政忠老师试用亚大商设系VR产品立体设计。

「VR刚好可以借由模拟开发导入运动器材设计!」亚伯乐运动科技郭进益总监说,运动器材的设计初期,需要真实的操作才能体会效益!但在模型制作前的讨论,若能有VR的模拟操作,可以避免一些图面上没有顾虑到的空间操作问题。

 

郭政忠老师也表示,除了认同能提升设计系学生的立体空间感受能力,也建议若能运用在幼儿园或或护理之家,让使用者在创作过程中,施展肢体运动,能体验肢体创意设计的成就感,更能贴近新颖科技的使用。

 

「VR可以模拟评估穿戴式设计智能传感器的操作位置!」刚通过硕士班甄试,并已办理提前入学的商设系硕士生李翊瑄说,她刚进考硕士班,便已进入老师的研究团队,目前研究设计的主题正是如何将智能传感器,在不影响人体的情况下顺利操作。之前都要将模型3D打印制作出来,真实穿戴之后才能感受。目前可以透过VR,先将设计的产品模拟操作,马上改进设计问题,可节省产品的开发时间。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指出,该系师生获得国内外各项设计和发明的奖项,但好的作品需要市场支持,让产品量产有通路,成为我们目前最大的挑战。该系若有机会与工研院和亚伯乐运动科技合作,能够提升商品设计的通路开创。对于商设系未来师生的作品,也更能让更多人使用。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右一)、李翊瑄硕士生(右二)、与工研院李志丰副理(左二)、亚伯乐运动科技郭进益总监(左三)、中教大郭政忠老师(左四)等人在商设系办公室前合影。

图说: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右一)、李翊瑄硕士生(右二)、与工研院李志丰副理(左二)、亚伯乐运动科技郭进益总监(左三)、中教大郭政忠老师(左四)等人在商设系办公室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