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囍品牌策略公司经理宋锡安莅校演讲!

  • 2020-10-13
  • RulingDigital

大囍品牌策略公司经理宋锡安莅校演讲!---

2020-10-13

宋锡安经理主讲:经典黑白格纹文创设计,介绍八百年历史的金门黑白格纹样式-花帔,具文化意义。

 

大囍公司宋锡安经理以「经典黑白格纹文创设计」为题演讲,介绍经典黑白格纹服饰设计应用。

图说:大囍公司宋锡安经理以「经典黑白格纹文创设计」为题演讲,介绍经典黑白格纹服饰设计应用。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时尚系日前邀请大囍品牌策略公司专案经理宋锡安,以「经典黑白格纹文创设计」为题演讲,介绍金门特殊黑白格纹样式-花帔。他鼓励亚大同学参加总奖金高达40万元的2020金门花帔设计大赛,即日起报名,期望透过学生们的创意,将花帔予以设计应用并发扬光大。

 

宋锡安经指出,花帔在金门已达八百年历史,是一6尺见方,由黑、灰、白组织而成并于布匹上用红棉线绣上卍字的格纹样式,在金门的文化认知中,花帔具有驱邪与保护的寓意,过去常被运用做金门人陪嫁好物与婴儿包巾,以作保护与祝福。

 

大囍公司宋锡安经理带来黑白格纹的实际服饰设计成品,传阅给时尚系同学体验。

图说:大囍公司宋锡安经理带来黑白格纹的实际服饰设计成品,传阅给时尚系同学体验。

「花帔虽主要用作育婴包巾,金门线文化局亦希望透过地方创生将花帔的理念与样式结合设计,宣扬出去。」宋经理说,具有保护、驱邪、吉祥平安等寓意的花帔,也搭上创新的潮流,举凡鸭舌帽、口罩、围裙、水饺、雨伞、露营用具、房屋外墙涂刷等,食衣住行都可以看见花帔的设计。

 

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系主任林青玫介绍大囍品牌策略公司,注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除了设计规划,也作策展规划,将台湾设计与艺术多面向发展,宣扬让民众接触。近年来,大囍公司还配合地方政府,协同实施地方创生计画与推广。

 

林青玫主任强调,格纹是时尚应用领域的经典设计样式,格纹从苏格兰的图腾发展至今已有悠久历史,从十八世纪早期开始,苏格兰格纹的生产样式多样丰富,每一样式看似相近的格纹,却有不同的大小和颜色组合,其款式设计多样,亦代表着各地域之文化特色,举凡英国的苏格兰格纹、日本喜爱的千鸟纹到金门的花帔皆可反应出各地文化风情。

 

时尚系2年级萧雨筑同学表示,每当有人提起格纹,她总会第一时间联想到苏格兰的格纹裙,经过讲者的解说,才了解原来金门花帔已有八百多年历史。花帔为六尺见方的黑白格纹方巾,作为婴儿包巾与礼俗用品,花帔陪伴了金门人许久岁月,也已成为金门人的象征,颇具文化意义。

 

时尚系主任林青玫于讲座后提问,同学踊跃举手回答,赠送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锡安经里带来的小礼物。

图说:时尚系主任林青玫于讲座后提问,同学踊跃举手回答,赠送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锡安经里带来的小礼物。

时尚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赠感谢状给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锡安经理。

图说:时尚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赠感谢状给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锡安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