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视传系学生设计辅具赠光复国小!

  • 2020-08-14
  • RulingDigital

视传、商设系学生设计辅具赠光复国小!---

2020-08-14

视传系、商设系同学为光复国小孩童设计与开发辅助学习工具,并赠予辅导室作为辅导孩童辅助教材。

 

视传系及商品系指导老师、两系学生代表,以及光复国小辅导室主任张玮芬(右四)合影。

图说:视传系及商品系指导老师、两系学生代表,以及光复国小辅导室主任张玮芬(右四)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视传系主任陆蕙萍、商设系主任林信宏、柯雅娟及萧毓庭老师带领90位视传系大二、商品系大三学生,透过跨领域教学,关怀辅导雾峰区光复国小孩童,针对孩童个别差异,为其量身订做辅具。经过一个学期的讨论、设计及修正,完成10多套辅具,8月13日到光复国小将所设计的辅具实体与成果报告书,致赠光复国小辅导室,作为辅导及教学上之用。

 

视传、商设系共同参与台中光复国中小国小部辅导专案,实践执行「大学社会责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USR)」概念为核心,关怀在地为起点,透过问题导向学习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进行创新与跨领域教学。指导老师们带领二系学生以人为本,从在地需求出发,培养学生跨领域问题解决能力,根扎雾峰土地,善尽社会责任。

 

光复国小辅导主任张玮芬(中)与亚大学生代表进行个案讨论。

图说:光复国小辅导主任张玮芬(中)与亚大学生代表进行个案讨论。

此一创新教学法,同时经教育部教学实践研究计画核定通过,由视传系陆蕙萍主任担任计画主持人、商品系林信宏主担任共同主持人,于109学年度开始执行,为期一年。

 

两系指导老师分别将辅具设计融入视传系大二「创意思考与设计伦理」、及商设系大三「进阶流行商品设计」课程中。大二视传系学生着重于运用创意思考法来解决孩童问题并落实于辅具设计中;大三商品系学生已具备基础电脑辅助设计、设计方法与人因工程之训练,因此着重以产品设计的概念,利用数码工具如3D与2D软件训练学生之产品造型美感。

 

「能够让学生真实的接触个案并有实作的机会,这是很好的经验。」光复国中小校长洪瑞滨期待能从与国小部的合作延伸至国中部,诸如将设计的概念导入美术课或相关社团。」此外,辅导室的张主任也提出了下阶段合作的模式,预计在辅具设计前,增加对孩童的心理测验,所得结果做为制作辅具的前置研究,可以让辅具的实用价值更为提昇。

 

视传系主任陆蕙萍表示,两系学生设计的辅具,结合了语文、数学、社会文化等相关知识,学童在游戏中除了学习到上述知识外,也能透过与同侪竞赛或互助的方式建立人际关系及提升专注力和表达能力。同学们均很开心能参与这次服务学习的课程,虽然因疫情关系无法有太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孩童,但透过辅导室提供的资料,仍能发现他们的个别的需求,体会到自己的设计能对孩童的学习及人际关系有所帮助,觉得非常值得。

 

光复国中小校长洪瑞滨(左二)及辅导主任张玮芬(右二)接受视传系主任陆蕙萍(右一)、商设系主任林信宏(左一)辅具捐赠。

图说:光复国中小校长洪瑞滨(左二)及辅导主任张玮芬(右二)接受视传系主任陆蕙萍(右一)、商设系主任林信宏(左一)辅具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