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举办「金门花帔商品设计」分享!

  • 2020-09-28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举办「金门花帔商品设计」分享!---

2020-09-28

商设系邀请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总监黄育生、特助郑益成,分享传承金门百年传统的花帔商品设计。

 

大囍公司黄育生总监分享「金门花帔商品设计」。

图说:大囍公司黄育生总监分享「金门花帔商品设计」。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9月25日邀请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总监黄育生、特助郑益成,以「金门花帔商品设计」为题,分享承载金门百年回忆、并开创新生命的经典布料,以及将在地文化特色结合商品设计的经验。

 

「花帔陪伴着金门人从出生至离开人世,生命的各个阶段皆会使用!」黄育生总监说,它是金门人的童年回忆、是新娘陪嫁用品、亦是蕴含祝福的生活好物。花帔也称花帕、花佩,最常的使用方式,便是是闽南地区金门县承袭八百年的传统育婴包巾。6尺见方,黑白格纹的棉麻大方巾,主要用途于为婴幼儿遮蔽风沙、遮光遮阳及包复婴幼儿等功能。传统文化习俗上认为花帔具有驱邪避凶以及保佑婴孩平安成长作用,期许孩子有「人缘」,整块花帔传达长辈期盼孩子平安长大的心愿。

 

大囍公司黄育生总监说明花帔设计的服务体验如何融入文化。

图说:大囍公司黄育生总监说明花帔设计的服务体验如何融入文化。

黄育生总监强调,产品设计不光是简单的理论公式便能产出。如同花帔设计已融入文化甚至是服务体验,尝试结合各种要素便会产出特种的产品语意。

 

亚大商设系校友、大囍公司特助郑益成也表示,金门的商品设计,因为有在地生活的互动,会显出不同的文创风格;身为设计师应该要尽力充实自己的生活,接触和体验自身不熟悉的事物并且加以了解,要将文化融入商品内更应如此,因为此类商品对于使用者不只是关系到商品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产品与使用者内心情感的连结,「想要打动他人,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有所共鸣。」

 

大囍公司特助、亚大商设系校友郑益成,同时受邀分享金门的花帔商品设计。

图说:大囍公司特助、亚大商设系校友郑益成,同时受邀分享金门的花帔商品设计。

安排演讲的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回应说:「好的产品不会诞生于家中的电脑前,多注意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都有成为设计的无限可能!」。正值资讯网络发达时代,虽然能够快速蒐集到各种资讯,但是作为设计师不可对此过度依赖,仍然要亲身感受、发现问题后抓到痛点,才能创作出有感情的产品。

 

商设系大四林承翰同学认为,学生们在自行创作学校作业或是个人作品时,时常陷入过度强调产品功能以及外型特色的泥沼,因此作品的个人主观意识过盛,导致位参与设计过程的第三者在首次见到作品呈现时难以有所共鸣。因此在听到黄总监的演说后了解到设计师的作品更加注重与使用者的互动,便是所谓产品语意的重要性。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前排右一) 安排大囍品牌策略公司总监黄育生(前排右二),分享金门传统花帔商品设计的经验。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前排右一) 安排大囍品牌策略公司总监黄育生(前排右二),分享金门传统花帔商品设计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