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举行后疫情时代的设计趋势演讲!

  • 2020-10-19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举行后疫情时代的设计趋势演讲!---

2020-10-19

商设系邀请明门实业设计师许静怡等4位设计师,分享2021年后疫情时代与5G应用的设计新趋势。

 

技嘉科技资深副理周宛昀以「Care & Connect」分享科技应用于医疗照护产品对人的影响与重要性。

图说:技嘉科技资深副理周宛昀以「Care & Connect」分享科技应用于医疗照护产品对人的影响与重要性。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设系10月16日邀请电子科技硬件为主的技嘉科技资深副理周宛昀、专案管理师黄惠玥,以及婴幼儿产品为主的明门实业公共事务部专案主任陈妙青、明门实业设计师许静怡分享未来2021年的新设计趋势。

 

周宛昀副理首先以「Care & Connect」为主轴提出进入5G高速网络,以及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互相冲击的时代。尤其医疗及看护商品的发展,有了飞跃性的上升,值得高度。「过去封闭的空间代表着安全,现在开放的距离才没有风险!」现正处于一个「改变」的时代,科技的进步以及自然环境的变化正冲击着我们的生活。身为设计师,除了要设计出使人们生活更加便利的产品外,还要能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得顾虑到人们身心灵的安全以及感受。网络及视讯的发展在疫情中大放异彩,究竟是保护了人与人之间安全的交流,还是拉远了彼此间距离,在应用最新技术的同时,更要注意到使用者皆是带有感情的人,这才是所谓的Care & Connect!

 

明门实业设计师许静怡以「IronKids」为题分享商品设计如何在与幼儿的互动中达到教育效益。

图说:明门实业设计师许静怡以「IronKids」为题分享商品设计如何在与幼儿的互动中达到教育效益。

「设计师在身为创作者的同时也是使用者!」黄惠玥专案管理师提醒亚大同学们善用换位思考,在设计作品时不要被自己所设定的目标或是功能给绑死,千万要记得停下脚步再次审视自己的产品身为作者的自己是否喜爱?是否为了某项功能舍弃了使用者重视的部分?不时的将自己更换立场才能将产品的缺陷修正并将优点光芒绽放。

 

「安全至上的防卫心态兴起,制造出了玻璃心世代的孩子!」许静怡设计师以「Iron Kids」做为主题说,现代父母紧迫盯人的过度保护,禁止孩子接触看似危险的活动,而剥夺孩子面对危机的机会。使得孩子无法自行判断事物的风险、练习处理问题以及接受挫败的能力。

 

技嘉专案管理师黄惠玥分享以换位思考设计产品的经验。

图说:技嘉专案管理师黄惠玥分享以换位思考设计产品的经验。

「如何设计出训练的教材,或是使产品与孩童的互动中能使人成长,向来都是重要的问题!」明门实业公共事务部主任陈妙青强调,在资讯高速流通,步调快速的现代,如何使孩童能「跟上世界的脚步」更是迫切需要探讨的议题。

 

主办的商设系龙希文老师指出,身为设计师需要对新的技术有敏锐的观察并且使自己的设计跟上趋势,但是不能使科技限制了自己,因为想像力与创造力是设计师最宝贵的资产,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时更能使技术有所突破,能够在想像以及技术面达到平衡产出创新的产品这更是设计师的价值。

 

商设系大四林承翰同学听完演讲后,认为知道产品设计师并不是为了自己而创作,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变迁甚至是生活周遭的大小事物,都会反映在创作之中,作品则呈现了设计师的深度。身为设计师面对每天都在变化的世界抱有好奇、了解趋势,才能产出具有价值的产品。

 

亚大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右一) 邀请业界设计师分享未来2021年设计趋势。

图说:亚大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右一) 邀请业界设计师分享未来2021年设计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