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学生荣获数媒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 2019-10-09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学生荣获数媒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2019-10-09

商设系学生两篇论文,分别获得数码媒体设计学术研讨会「数码人文与科技跨域创新应用」最佳论文奖。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洪梓晏、卓世铎、方世杰、王晨曲4位同学,以特殊族群的自闭症大专生为研究对象,探讨利用自然物探讨增进自闭症的社交能力研究,荣获2019年第12届数码媒体设计学术研讨会「数码人文与科技跨域创新应用」最佳论文奖。

 

此外,商设系硕士生彭建维以「海湾酒店」为例,探讨主题酒店的在地文化设计研究,同样获得2019年第12届数码媒体设计学术研讨会「数码人文与科技跨域创新应用领域」最佳论文奖。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王静仪老师指导洪梓晏等位同学的论文,以「自闭症患者对于自然物体之互动研究」为主题,探讨「人际互动」与「社交」,一直是自闭症患者的障碍。王静仪老师指出,洪梓晏等位同学利用自然媒材进行创作,其研究结果可提高自闭症患者在人际关系间的互动性与社交能力。尤其是洪梓晏同学非常有兴趣研究自闭症的患者,希望凭借己力做出对社会的贡献,这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研究。

 

「一年来,感谢静仪老师耐心指导、龙希文主任实务协助,更要感谢夥伴同学奋力合作。」洪梓晏同学说,获得最佳论文奖固然开心,但在论文写作及逻辑思考上还可以再精进,也要感谢校方给她机会,得以发挥实力。

 

至于商设系刘芃均老师指导商设系硕士生彭建维的「主题酒店的在地文化设计研究─海湾酒店为例」论文,是探讨海湾建设集团旗下所经营的主题式酒店,置入台湾特有文化布袋戏元素,借由空间氛围设计后,游客到海湾酒店住宿体验后,调查研究游客对于台湾文化的认知度、有感度,是否有助于体验经济的提升。此研究成果对于台湾的观光业、酒店经营者具有指标性的参考价值。

 

彭建维同学指出,他所学并不是设计专业,进入研究所阶段才跨领域学习设计,在刘芃均老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时,才能有效操作研究工具及掌握研究重点,撰写具有逻辑与系统式的论文,特别感谢刘芃均老师耐心指导与细心调整论文细节;另外,也特别感谢张倖裕老师于研究方法上的指导与建议,帮助我于论文前期调查阶段获得到许多的宝贵资料。

 

商品系龙希文主任(左)、王静仪老师(右)共同指导洪梓晏(中)等位同学撰写的论文,荣获最佳论文奖。

图说:商品系龙希文主任(左)、王静仪老师(右)共同指导洪梓晏(中)等位同学撰写的论文,荣获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