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学生参加全国设计大赛获奖!

  • 2019-05-08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学生参加全国设计大赛获奖!---

2019-05-08

商设系江沁霖、赖奕中同学参加2019年奇想设计大赛,分别荣获创新科技组优选、美化人生组佳作。

 

亚大商设系江沁霖参与决赛时,发表作品创作理念。

图说:亚大商设系江沁霖参与决赛时,发表作品创作理念。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设系大三江沁霖、赖奕中同学参加由GIGABYTE技嘉教育基金会、明门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总奖金120万元的「Great Design奇.想设计大赛」,分别荣获创新科技组优选,与美化人生组佳作等奖项。

 

「道路崩塌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共同要解决的问题!」商设系江沁霖同学说,得奖的作品「路基安全保卫者」,解决城市地面崩塌的问题。因为每次在修复道路时都只是在填补表面的漏洞。但是路基底下的结构,会让人忽略。因此才会常常造成巨大的大规模崩塌。如果能设计自动化侦测系统24小时监控地底结构,在发生异常时以5G方式发出讯号,联络周边道路使用者,并通知检修人员,就能有效保护道路的安全。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 与江沁霖、赖奕中两位同学讨论设计方向。

图说: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 与江沁霖、赖奕中两位同学讨论设计方向。

获佳作奖的赖奕中同学,得奖作品是「筑光」,他说,小朋友很喜欢积木、睡觉时也喜欢玩夜灯,所以就产生积木夜灯的构想;他将积木组合到平台上,运用电磁感应的原理,平台插上电后将电流传至积木内,好让积木内的LED灯发光,透过物联网,平台与积木可和手机APP连接,来决定发光颜色,让小朋友透过玩积木的过程,也能创造自己的夜灯。

 

指导老师、商设系主任龙希文主任表示,该系在108学年度招生时,开设有创意商品设计组 (创意组),与科技商品设计组 (科技组)。创意组的目标是希望学生能以创意启发市场,科技组能设计因时代进步的科技商品。例如江沁霖、赖奕中2位同学就能应用5G和电磁感应原理,创造出不同的市场商品,在大赛中获奖。

 

技嘉教育基金会自2003年起,每年都会举办的「Great Design奇.想设计大赛」,今年已迈入第17年,已成为台湾设计界的大型比赛。设计作品除了提案模型和量产考虑,也需要有行销企划的考量。此次于3月30日的决赛吸引各大专院校设计科系优秀入围学生热烈参与。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与赖奕中、江沁霖同学展示得奖作品。

图说: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与赖奕中、江沁霖同学展示得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