馀虹仪设计师到亚大谈通用设计观念!

  • 2019-10-09
  • RulingDigital

馀虹仪设计师到亚大谈通用设计观念!---

2019-10-09

商设系举办讲座,邀请馀虹仪设计师分享从事通用设计之路,馀虹仪:通用设计普遍存在我们环境之中。

 

通用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馀虹仪分享通用设计案例。

图说:通用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馀虹仪分享通用设计案例。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举办「通用设计观念与应用」讲座,上月邀请「通用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馀虹仪,分享从事通用设计之路。馀虹仪设计师说,通用设计普遍存在我们环境之中,如低地板公共汽车是为了让老人和小孩上下公共汽车较为便利;厕所标志显示可以让人一眼就辨识性别,化妆室较低的洗手台是考量小孩的身高。

 

馀虹仪设计师强调,她是以推广通用设计为终生理想,从2005年日本引进通用设计观念即进行研究。当时台湾对于通用设计的概念相当模糊,她透过撰写专栏、演讲、举办工作坊、策划展览及研究计画等方式推动通用设计。身为工业设计背景的她,被通用设计的贴心打动,进而落实于生活或工作中,将设计的包容性发挥到淋漓尽致,打造友善环境。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罐头铁片的设计!」馀虹仪设计师说,很多人都有被罐头铁片割伤手的经验。在当下,多数人可能会怪自己不小心。不过,被割伤的风险重复上演,这样的产品到现在仍依旧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却没有改善。这些情况究竟「是使用者的错?还是设计出了错?」。操作错误和使用风险都是使用者自己要承担吗?相关议题的确令人省思。事实上,设计者本身就应该预想使用者可能的操作,避免其产生错误或危险。

 

馀设计师还提到伞架设计,总是很难使用。有些折叠伞被放在地上,并未使用到伞架,有些折叠伞则是横放、倒放或乱塞,而直立式的雨伞,也有倾倒的问题。透过使用者行为观察,其实马上可以看出伞架需要考量的功能了。

 

商设系王静仪老师在通用设计课程中,邀请馀虹仪设计师演讲。王静仪老师表示,透过馀设计的演讲,发现我们身处的环境,的确仍存在许多不友善的设计,等待从事设计者细心观察和改善。

 

商设系王静仪老师(左)致赠感谢状给通用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馀虹仪。

图说:商设系王静仪老师(左)致赠感谢状给通用设计工作室创办人馀虹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