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学生发明团队,荣获「2024 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3面金牌

  • 2024-01-31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3件作品获奖,让参展的许多国外学者,都对亚大学生的设计作品称讚不已

2024013111
图为亚大学生发明团队,荣获「2024 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3面金牌,(由右而左)亚大产学长王昭能、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商品系徐宏文老师,代表领奖。

亚洲大学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协助亚大学生设计发明团队,参加「2024绿点子Green Idea泰国发明展」,在全球1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有3件作品荣获3面金牌,让参展的许多国外学者,都对亚大学生的设计作品称讚不已。

「2024 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于1月26至28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亚大由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产学长王昭能、商品系徐宏文、王静仪老师代表,协助亚大同学国外参展。

林信宏主任表示,「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以教育创新、新兴技术等主题,目的是促进学术、工业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不同领域专家之间的跨学科合作交流,有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齐聚,以产生新协作和商业机会。
2024013112

图为参加「2024 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的其他国家代表,在亚大摊位前合影。

亚大获奖的3件金牌作品包括:①商品系卓苡姗、林奕箴2位同学共同创作的「复合式书座-森语书栈Forest noises station」作品,阐述「书」本来自于树木,书座的核心是一片丰富森林,当树木书籤被抽起时,代表世界上的森林砍伐危机;书籤放回去时,则象征启动森林的复育计画。透过书籤的教育互动,传达森林被砍伐时的无声呐喊,提醒大众应深刻理解森林复育、保育的重要性,并激发出保护地球生态的力量。

②商品系纪铭祐、赖奕中、林奕安、林宽侑4位同学,共同创作的「健康医疗旋转椅Linking」作品,阐述Linking 改良于传统轮椅设计,会导致患者的臀部被往前推挤,使腰椎受到压迫问题。以4连杆连动结构,解决使用者臀部旋转轴心的偏移,借此提升从仰躺回归姿时腹部的舒适度。而在启动仰躺的同时,将腿部抬起改变压力点,有效降低褥疮发生。

③商品系李登翔同学创作的「盲人键盘辅助间隔板Assistive Keyboard Separator for Visually Impaired」作品,是辅助视障者使用一般键盘打字的间隔器之设计。有别于一般键盘是以斜向排列,容易造成视障者误打其他按键问题,此设计有10个固定字段的键盘框和点字,可引导视障者手指正确打字,并通用于一般键盘。

林信宏主任表示,发明中心近年来积极推动、并补助学生参与国际设计竞赛与发明竞赛,累计发明竞赛总奖牌数共411件、设计竞赛总奖牌数共348件。透过这次参与「2024 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提升产学合作与创新研究风气,促进国际设计交流,发挥专利产品在行销市场价值,提供学生参与不同设计竞赛平台,为学校争取最高荣誉。
2024013113

图为亚大产学长王昭能(前排左2)、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前排右5)、商品系徐宏文老师(前排右1),在「2024 ECEI绿点子泰国发明展」和其他国际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