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PBL学习,为流浪动物设计商品!

  • 2021-12-16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吴郁亭同学设计的「粪便清理机」,侦测气味将狗的粪便打包。「狗狗山」负责人说,这项设计非常需要。

 

商设系师生到雾峰狗狗山访视,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右一) 、「狗狗山」张帆老师(右二)与参与活动同学合影。

图说:商设系师生到雾峰狗狗山访视,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右一) 、「狗狗山」张帆老师(右二)与参与活动同学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PBL融入服务学习内涵课程」,邀请台中市雾峰区「狗狗山」负责人张帆老师,参与商设系「猫狗设计」课程。商设系师生10月27日先访视「狗狗山」,张帆老师介绍流浪动物收容园生活环境,同学们依此条件,为小生命打造属于牠们的商品。商设系日前邀请张帆老师来亚大评估同学的设计是否符合需求

 

「狗狗山」于2003年便成立了私人狗园,多年来救助许多流浪动物。「狗狗山」主要以教育为主,开放学生到「狗狗山」进行实务学习及社团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动物生活环境。张老师希望学生能够借由商品设计,解决狗园面临的问题。

 

张老师说,目前「狗狗山」约有150多只狗,空间是一大挑战。每只狗的个性及状况都不太一样,希望能够结合空间及商品设计,设计出不同类型空间,增加狗狗生活中的乐趣。

 

11月27日张老师到亚大,对学生产品提供意见及评估,张老师觉得吴郁亭同学设计的「粪便清理机」,以侦测气味方式将狗的粪便打包,这项设计对狗园来说就非常需要。除可以解决狗园环境整洁问题外,同时也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

 

指导老师、商设系龙希文副教授指出,动物设计将成为商品设计的趋势之一。同学们需要踏出生活圈,多观察,才能发现更多生活中的潜在问题。通过观察及了解狗的周遭环境,能帮助同学更了解流浪狗的需求。除直接切入问题,也能解决照顾者的困扰。

 

「进行设计要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协助设计狗狗外骨骼的亚大同学林育敏在观察狗后,发现狗的膝盖容易因为承受太大压力而损伤。参访狗狗山后,不再只以人的立场去设计,要以狗的角度去思考,所以密切的与狗互动也是相当重要的。

 

商设系学生到「狗狗山」参访,与狗狗良好互动。

图说:商设系学生到「狗狗山」参访,与狗狗良好互动。

「狗狗山」张帆老师(站立者)评估解说学生产品提案。

图说:「狗狗山」张帆老师(站立者)评估解说学生产品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