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邀请意大利米兰艺术大学Claudio Larcher教授,演讲「社会设计」

  • 2023-04-17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Claudio Larcher教授谈「设计一支汤匙,改变一座城市」;大囍设计总监黄育生分享意大利的设计哲学和创作过程

亚洲大学商设系,邀请意大利米兰艺术大学 (NABA)设计领域科系负责人Claudio Larcher教授、大囍设计总监黄育生演讲。Claudio Larcher教授谈「设计一支汤匙,改变一座城市」,分享他在社会设计中的独特见解和设计理念,带领同学探索设计师在现今社会中担任的位置,以微小设计去影响大环境。曾留学意大利的黄育生总监,谈意大利的设计哲学和创作过程,期待能激发同学的创新设计思考方向。

Claudio Larcher教授身兼建筑师与专案设计师,多年来活跃于意大利、日本、西班牙、法国、英国和瑞典等国展览。他曾在博尔扎诺自由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理工设计学院和意大利设计学院担任讲师,并在西班牙巴塞隆纳的伊利萨瓦和卡斯特利翁的Jaume I大学开设课程。自2017年以来,一直担任瑞士、阿尔巴尼亚和乌拉圭的「意大利设计大使」。

Claudio Larcher教授分享,在意大利北部近阿尔卑斯山的1个小村落,因位于山脚下,1年中有近3个月照不到阳光,居民长期生活在阴冷、昏暗中。村长突发奇想,在村子各角落安装镜子,借此将阳光反射至村庄广场,带给村民无限生机。他说,这就是以微小设计去影响大环境,从社会设计的概念,延伸如何转化自我设计,改善民众的生活品质,创造社区福祉,就是推动大学社会责任实践的一环。

黄育生总监以意大利产品设计风格为题说,设计是一种思想和态度,也是对社会和文化的贡献。意大利透过小设计,激发更多人对社会设计的兴趣和参与,并透过持续性推广和社区参与,为城市发展带来正面影响。他期待能激发同学创新设计思考方向,投入在社会设计、商品设计、社区设计上。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表示,两位讲者展示了他们的设计理念和经验,为同学提供了新视角,探索如何通过设计改变城市,让设计不仅是创造美感和实用性,更重要的是要将设计与社会和环境相结合,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刘芃均老师指出,这次「意大利设计」讲演,相信能带给同学全新启发,更加重视环境和社会的问题。

商设系大二游家芬同学说,Claudio Larcher教授和黄育生总监的演讲深刻且独到,意大利设计案例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她会更认真去思考设计的价值和意义。

2023041711
图为意大利米兰Claudio Larcher教授 (右4)、与黄育生总监 (右3)、亚大商设系刘芃均老师 (右2),与参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