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邀设计师分享2022设计新趋势!

  • 2021-10-15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设计师指出,疫情时代下,教育、生活、工作产生剧变,建议同学可从生活变化开发新产品,与数码科技连结。

技嘉专案管理师黄惠玥,分享后疫情时代的生活变化
图说:技嘉专案管理师黄惠玥,分享后疫情时代的生活变化。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于10月13号邀请四位业界设计师,为亚大师生分享2022设计新趋势,由技嘉科技黄惠玥专案管理师、杨采圣工业设计师,与明门实业公共事务部陈妙青副理、许静怡平面设计师,一同告知同学在疫情时代下,设计师如何提供更切合时宜的创新产品。

「后疫情时代,教育空间永远不会再一样了!」黄惠玥专案管理师指出。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世界各地都在调整公共空间,各国正在尝试使用不同的教学环境,让教学可以保持距离又能与人连结,不同教学空间的创新,甚至是教学用品、学习用品,都是我们会碰到困境,希望亚大同学能从自身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变化,去思考创新的想法。

「后疫情时代下,以家为中心的生活方式成为新常态,未来工作与生活界线模糊!」杨采圣工业设计师指出。人们将如何面对身心健康管理、人际互动交流等问题,成为设计师创新产品的一大挑战。后疫情时代,引发教育现场破坏式的创新。透过「资讯科技教育」打造孩子全新的线上学习方式,但在情感及身心通常极少触及。在调查中发现就学中的族群,线上上课感到最不适就是孤单,因此立体互动在疫情中成为重要的课题。

「疫情的催化使全球企业加速数码转型,宅经济大爆发使得数码、因特网经济蓬勃发展!」陈妙青经理指出,疫情时代的变化,使得电信宽带用户月成长四成,而远距工作者增加到72%。混合办公趋势因疫情成形,电脑也因为线上教学和远距上班,销售增加。设计师要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产品与数码科技进行连结,转换不一样的思考方向。

技嘉工业设计师杨采圣,分享后疫情时代的创新商品设计
图说:技嘉工业设计师杨采圣,分享后疫情时代的创新商品设计。

「远距工作、混合式办公Hybrid work、居家教育等等是疫情下的新环境!」许静怡平面设计师指出,在疫情下人们多出了很多閒暇时间,这也造就了疫情下的生活产品的创新。疫情生活要考虑健康管理、交流互动、休閒娱乐、兴趣爱好、心理需求等等。而能监控、居家机器人、智能家电等等产品,开始成为了新一代的趋势。

「我们未来势必要和疫情共存,商品设计师可以开始规划后疫情时代的人与人之间的商品使用模式!」。主办的商设系龙希文老师指出,希望同学突破思维,对社会要有洞察力,观察现今需求和流行趋势,是身为设计师非常重要的基本要素,思考该如何为疫情新生活带来新的设计理念。

「疫情像是动力,让人们更快速的往创新科技去发展!」商设系大三同学林侃盈听完演讲后,认为疫情下所带来人际互动的缺失,对于设计是一大挑战,希望自己未来能对因应疫情时势的商品设计,有更多的新创意。

明门实业公共事务部副理陈妙青,说明疫情下生活、产品创新
图说:明门实业公共事务部副理陈妙青,说明疫情下生活、产品创新。
亚大老师龙希文 (右起),技嘉专案管理师黄惠玥、明门平面设计师许静怡、明门副理陈妙青、技嘉工业设计师杨采圣,与亚大同学林育敏、林侃盈等合影
图说:亚大老师龙希文 (右起),技嘉专案管理师黄惠玥、明门平面设计师许静怡、明门副理陈妙青、技嘉工业设计师杨采圣,与亚大同学林育敏、林侃盈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