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举办「商品设计翻转地方创生」讲座

  • 2023-05-25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左脑创意公司企划师林派分享「装置艺术的设计要素」、无氏制作创办人吴孝儒畅谈「型随在地,在街角做设计」

2023052521
图为左脑创意公司林派企划师,分享「装置艺术的设计要素」。

亚洲大学商设系举办「商品设计翻转地方创生」讲座,邀请左脑创意公司企划师林派,谈装置艺术在地方展览时,所造成的文创廻响;台北文创天空创意节得主、无氏制作公司创办人吴孝儒,分享透过设计加值,能提升地方的文化、产业能见度。2位讲者对商品设计翻转地方创生,有不同诠释,让同学有不一样的设计启发。

林派企划师以不同设计案例说明,装置艺术可以将当时或当地的文化,以另一种方式呈现。例如,疫情的隔板设计反复呈现,会显示出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或是因为疫情,让大家会更想要坐下来,一起吃饭。这些装置艺术设计,可以透过动态或声音呈现。

2023052522
图为无氏制作创办人吴孝儒,畅谈「型随在地,在街角做设计」。

吴孝儒创办人强调,设计不仅是形式的呈现,背后也可以有引人入胜的故事,传达出商品本身的特色和价值。他自学生时期开始,就喜欢将台湾名俗文化融入设计中,创造出独特风格。他的代表作品包括:「圈凳」,将台湾办桌的塑胶板凳和优雅的骨董圈椅结合,形成强烈对比。「粉红小北」、「屏东西」等展览作品,也融合了许多台湾常见的风情和在地文化。他说,像是「吸茶展SUCK MY CULTURE」主题,深入研究手摇茶背后隐藏的学问,透过展览让设计师与产业串连,甚至可以带动产业发展及地方文化提升,展现地方美学。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表示,商品设计翻转地方创生,能充分展现了独特的地方商品设计理念和创作故事。「地方创生」是愿景,而「地方商品设计」则是执行方法。相信这样的演讲,能为商设系同学,带来全新的启发和思考,更深入了解设计的本质,善用设计理念和技巧。

商设系大三生杨舒涵说,商品设计应用在地方创生的概念,让她更认真思考设计的出发点和故事性,希望未来可以更细心地观察地方生活周遭的美,从中获得设计启发。
20230523
 

亚大「商品设计翻转地方创生」讲座,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前排左1)、讲者无氏制作创办人吴孝儒(前排左2),与参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