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师生针对流浪狗研发商品设计!

  • 2020-11-17
  • RulingDigital

亚大商设系师生针对流浪狗研发商品设计!---

2020-11-17

商设系将课程融入PBL服务学习开发流浪狗商品设计,51位师生到雾峰狗狗山访视、学习尊重生命。

 

「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狗狗山」饲养狗儿现况。

图说:「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狗狗山」饲养狗儿现况。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副教授龙希文带领50位同学,11月13日访视台中市雾峰区光复新村的半山腰上「狗狗山」。「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向商设系师生宣导流浪动物的正确观念,并学习「尊重生命」。

 

狗狗山于2003年便成立了私人狗园,负责人是张帆,她也是补教界英文名师,多年来救助流浪动物。张帆老师开放狗园做为生命教育现场,希望能对参访者许多访客也在一日义工的餵食、清洗狗舍、遛狗等等的活动后,与狗互动愉快,而加入「助养人」行列,甚至留下成为志工。

 

「很高兴亚大的学生,能把专业的创意带来雾峰狗狗山!」张帆老师说。她与志工们都欢迎亚大的学生们能来狗园。张帆老师希望学生能够借由商品的设计,解决一些狗园的问题。例如目前狗园约有200多只狗,200个狗碗的清洁,在志工的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就是个问题。并介绍狗的睡屋、粪便处理、狗狗运动、狗背带、往生等。让同学们深刻体验2只狗与200只狗的问题的差异。希望可以通过同学们的设计,能给狗狗山带来更好的改变。

 

龙希文老师指出,动物设计,一直是商品设计当中的「亮点」,设计师除了能解决人的问题,还能解决动物的问题。若能完成动物商品设计,间接解决人的问题。设计不是一味的想像,同学们要多走出去了解,观察,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的所在。通过观察狗的习性、生活作息、周遭环境,能帮助同学更好的了解流浪狗,触类旁通能够让同学们对问题和解决的商品设计,有更深刻的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协助设计狗屋的亚大王吉烽同学说,自己的设计,若能真的与使用者互动,才知道优缺点。特别是设计给狗用,当然要与狗密切互动。张展铭、佐藤晨、和王吉烽三位同学也将设计的轻便型组合狗屋,与张帆老师讨论设计的改进的方向。

 

「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老师 (后排) 与(右起)商设系同学王吉烽 、佐藤晨、张展铭一起测试轻便型组合狗屋的稳定性。

图说:「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老师 (后排) 与(右起)商设系同学王吉烽 、佐藤晨、张展铭一起测试轻便型组合狗屋的稳定性。

亚大商设系同学参观「狗狗山」狗园内流浪狗的生活区。

图说:亚大商设系同学参观「狗狗山」狗园内流浪狗的生活区。

 

商设系师生到雾峰狗狗山访视,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前排右一) 、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老师 (前排右二) 与参与活动同学合影。

图说:商设系师生到雾峰狗狗山访视,商设系龙希文老师 (前排右一) 、狗狗山狗园负责人张帆老师 (前排右二) 与参与活动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