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同学「拾药随行杯」作品,获2件「金点新秀设计奖」

  • 2023-08-23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台湾指标性「2023新一代设计展」,近4,000件作品参赛,亚大同学脱颖而出获企业青睐

2023082311
图为亚大商设系郑宇伦 (左1)、白翔元(左2)同学,在「2023新一代设计展」上,介绍获奖作品「拾药随行杯」。

亚洲大学创意商品设计系,以24组作品参展台湾指标性「2023新一代设计展」,有3件作品入围,其中,商设系主任龙希文指导郑宇伦、林昱茹、白翔元3位同学的「拾药随行杯」作品,获2件企业赞助的「金点新秀设计奖」。

龙希文主任表示,「新一代设计展」由经济部工业局主办、台湾设计研究院执行,今年展览在台北南港展览馆展出,汇聚了全台55所学校、121个系所、近4,000件作品参赛,横跨产品与工艺、服装与时尚、视觉传达与包装、数码多媒体、空间与建筑、跨领域整合等多元设计领域,充分国内外新锐设计能量的盛况。同时,透过「金点新秀设计奖」评选,选出优秀的设计人才,促进与产业间的交流。

亚大商设系同学的「拾药随行杯」作品,获台湾吉而好公司的「吉而好趣活奖」、树德企业公司的「树德创造力收纳奖」,共2件「金点新秀设计奖」。另2件入围作品为:徐宏文老师指导康芷瑜、陈珮菁、徐镜雯3位同学的「归属」海边意象家具作品;柯雅娟老师指导王逸岚同学的「凹凸之间」折纸屏风作品。
2023082312
图为亚大商设系同学设计的「拾药随行杯」作品,设计理念是使用时按压上方旋钮,转到需要的药盒,药和水就能一起入口,操作容易。
 

获奖3位同学指出,「设计过程虽然有些瓶颈,但获得的成果是甜美的!」因为1位组员的爷爷有阿兹海默症,加上因为「三高」要吃很多药,三餐都不能漏掉,发想以「1天3餐」为单位、让药和水壶结合的「拾药随行杯」。

3位同学说,设计之初,曾询问亚大护理系老师,发现因药物容易受潮,不宜一次放太多量,因而设计产品以1天为基准,可以方便携带出门的大小,并以旋转药盒和流水伐来解决受潮问题。操作时只要按压上方旋钮,转到需要的药盒,药和饮用水就能一次入口,能轻松服药。

龙希文主任表示,「透过观察特定人群的生活,找到问题并能解决,看到使用者满意的笑容,是商品设计师最快乐的事!」他鼓励同学可以进一步将作品商品化,过程中会遇到量产和销售等的问题,若能一一解决,就能让所设计商品落实日常生活,让更多人受惠。
2023082313
图为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右2) 指导郑宇伦(右4)、白翔元(右3)、林昱茹 (右1)同学的「拾药随行杯」作品,获2件「金点新秀特别赞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