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勇夺2022德国iF设计新秀奖!

  • 2022-05-27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商设系同学洪莉雯设计「无电力离心器 (No electricity Centrifuge)」作品,勇夺大奖。全球1万多件参赛,85件获奖。

亚大商设系大四同学洪莉雯(右)获得2022德国iF设计新秀奖,并与指导老师龙希文合影
图说:亚大商设系大四同学洪莉雯(右)获得2022德国iF设计新秀奖,并与指导老师龙希文合影。

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商设系同学洪莉雯,发现部分医疗资源受限的地区缺乏电力,且未必能拥有一台电动血液离心机,造成人们没办法及时受到医疗资源的诊治。经龙希文老师指导,解决力学的设计问题。并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为题,进而设计出「无电力离心器 (No electricity Centrifuge)」作品,勇夺2022德国iF设计新秀奖。

亚大商设系主任兼创意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德国iF设计奖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2022年德国iF设计新秀奖,从由原来的一年举办两次,改为一年一次。而今年有1万多件作品参赛,选出85件优秀得奖作品,是国际指标型的设计大赛。2010 年迄今,亚洲大学共获12件德国iF 设计奖、1件iF厂商特别奖,共13件得奖。

「先制作出可操作的模型,再与老师讨论可应用的领域!可以激发出更多新颖的想法!」商设系大四同学洪莉雯表示。老师在讨论时提出有关于血清分离的技术的建议,因此开始研究有关于离心机的相关资料。进而发现许多医学检验,如病毒性肝炎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爱滋病等,皆需要使用离心机,将血液分成血细胞和血浆的技术。然而部分医疗资源受限的地区,因为离心机的昂贵,以及无法顺利取得电力的原因,未必能拥有一台电力离心机。洪同学经由上课所学习的惯性原理改良,利用轴心杆子手动方式抽绳,带动放置试管的圆盘,快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作用,让「无电力离心器」,在不供电的情况下,也可以稳定转动,产生离心力。

洪同学解释「无电力离心器」的结构共有三部分:分别为保护机体外壳,中轴杆放置试管的圆盘,带动中轴杆的抽绳。除了力学原理,还需考虑到产品外部与内部的细部设计,像是置放血液试管的圆盘孔洞,需要考虑到圆盘旋转时,容易造成试管松动,或是脱离圆盘。因此需要在孔洞中增加防滑固定材质,才能将试管固定。另外在制作模型时发现,绳子虽然能带动中轴杆,但是细绳并不太好操作,于是在需要拉取的部分增加小圆柄,让手指更方便拉取,驱使中枢杆稳定转动。

「利用课堂中所学到工学原理,去应用在产品设计上,产品才会更丰富!」指导老师龙希文指出。商品系的学生在修习「设计工学」课程后,作业中产出的力学模型与电学效应,能辅助学生想到更多的创意和设计。洪同学表示,设计无电力离心器,希望能告诉更多人,设计是可以部份解决现实当中的问题!很开心得到iF评审团的肯定,未来会在设计的领域更加努力,透过设计帮助更多人。

亚大商设系大四同学洪莉雯设计「无电力离心器 (No electricity Centrifuge)」作品,勇夺2022德国iF设计新秀奖
图说:亚大商设系大四同学洪莉雯设计「无电力离心器 (No electricity Centrifuge)」作品,勇夺2022德国iF设计新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