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创意设计团队,荣获「2022运动创新设计竞赛」2个优选奖

  • 2023-01-30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5位不同科系国内外学生组队,「负压减缓运动肌肉疲劳」、「超音波探头稳定器评估胎儿肌肉活动」设计获奖

2023013011
图为亚大设计团队的「负压减缓运动肌肉疲劳」作品,获「2022运动科技创新设计竞赛」优选奖。
亚洲大学商设、数媒、健管系等5位国内外学生,组成创意商品设计团队,由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领军,参与「2022运动科技创新设计竞赛」,以「负压减缓运动肌肉疲劳」、「超音波探头稳定器评估胎儿肌肉活动」两项运动医疗产品设计,荣获2个优选奖。龙主任表示,亚大致力培育大健康智慧产业人才,同学参与运动医疗科技研发,在校期间就与运动产业有更多的互动与连结,有助于未来的就业发展。
2023013012
图为亚大设计团队的「超音波探头稳定器评估胎儿肌肉活动」(寻找小吉吉)作品,获「2022运动科技创新设计竞赛」优选奖。

由台湾运动科技发展协会举办的「2022运动科技创新设计竞赛」,希望借由设计比赛,发掘设计新创意,激发更多运动休閒产业合作的创新设计理念,以提升运动科技国际设计、强化运动科技设计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希望设计方向围绕于新世代观点与运动休閒产业,运用科技与健康关怀等,实现企业产品的创新和设计升级。

龙主任指出,运动医疗产品是能结合医学、运动学、和产品设计的综合成果。针对这次比赛主题,带领5位不同科系博士生、研究生,各自发挥专长,一起将研究亮点引导2个设计专案成果。

第1件「负压减缓运动肌肉疲劳」(Adaptive Muscle Relaxer),设计者包括: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Yori Pusparani。主要是应用于运动医学产品设计的领域,利用控制施于皮肤的负压变化,对身体软组织产生深层按摩,有助于放松肌肉、减缓肌肉酸痛。

第2件「超音波探头稳定器评估胎儿肌肉活动」(寻找小吉吉),设计者包括: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Peter Ardhianto、Yori Pusparani、健管系博士生Fahni Hairs、商设系硕士生王吉烽。以超音波探头的稳定器设计,让医师在检查胎儿的肌肉活动时,抵消手震造成的影像躁动,能让胎儿的微小肌肉活动影像清楚呈现,以提早发现胎儿的肌肉运动发展问题。

沈暐程同学说,在这次竞赛中,与不同背景的同学交流,吸引了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也看到了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除了拓展视野与思维,也获得许多设计上的宝贵经验,是十分可贵的学习历程。
2023013013

图为(由右而左)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与获奖的健管系博士生Fahni Hairs、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Yori Pusparani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