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颁典礼!

  • 2020-06-30
  • RulingDigital

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颁典礼!---

2020-06-30

此次竞赛,扩大鼓励高中职生参与,亚大商设系王永昱、郑宇玲同学作品获大学组全场最大奖。

 

2020 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颁奖典礼,曾宪雄副校长代为校长致欢迎词。

图说:2020 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颁奖典礼,曾宪雄副校长代为校长致欢迎词。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资电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创意发明中心共同举办2020「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今年扩大办理鼓励全国高中职生参与,吸引140件作品(高中38件、大学102件)参加,评审结果国立基隆女子高中、台北市立南湖高中的廖彗聿、章立妍、尤建信、林苡学同学获高中职组特优;亚大商设系王永昱、郑宇玲同学获大学组全场最大奖,奖金各一万元。

 

2020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颁奖,由亚大副校长曾宪雄、陈大正、资电学院院长许庆贤、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李元荣及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颁奖表扬,商设系蔡桢永、朱以恬老师也到场为学生加油鼓励。此次竞赛有别于往年校内竞赛,今年扩大办理鼓励全国高中职生参与,参与团队遍及全国,有基隆女中、基隆工商、南湖高中、二信高中、北门农工、内坜高中、屏荣高中等校。

 

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由曾宪雄副校长(左一)颁发给高中组特优奖项。

图说: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由曾宪雄副校长(左一)颁发给高中组特优奖项。

曾宪雄副校长致词说,创校19年的亚大,是全台最年轻的大学,尽管创校维艰,但在全校师生努力下,亚大跻身国际学术百大排名,例如两周内连获英国泰晤士报高教特刊「2020 亚洲地区最佳大学排名」,亚大排名第146名、全台第10名、私校第3名、非医学类私大第1名,是全台进步最多、最快的大学。英国泰晤士报高教特刊公布「2020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亚大排名第194名,全台第3名,私校第1名。其中,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团队在国际设计暨发明竞赛,获奖连连,也是教育部鼓励学生参加国际设计竞赛,共6年高教体系第1名,表现亮眼,设计是不分年龄,尤其高中职学生更是创意无限,希望发明也能结合科技、甚至AI人工智能借由此一竞赛,提供年轻学子们一个不一样的平台来展现他们的作品,这次竞赛也吸引到众多优秀的队伍参加,也让我们感受到台湾未来的AI创意发明前景。

 

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曾宪雄副校长(左一)颁发给大学组-全场最大奖由商品系学生获得。

图说: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曾宪雄副校长(左一)颁发给大学组-全场最大奖由商品系学生获得。

基隆女中及南湖高中团队所参加的作品「智能精致农业之鱼菜共生」获得高中职特优的佳绩,团队廖彗聿组长表示在一般的鱼菜共生系统中,只能达到一般鱼菜共生系统使用鱼的排泄物当肥料来种菜,而蔬菜吸收水中肥料后净化水质,并利用沉水马达循环,而在农业,种植作物时常会考虑到气候、温溼度问题等等,由于是鱼菜共生系统,鱼与植物共存,所以为了鱼的生存,须考虑到水温是否影响到鱼的生命,活动力等等,在此利用监测空间中的温溼度以及鱼缸中的水温,来达到此目的。在未来使用太阳能发电,提供马达以及夜间照明LED灯需要的电力,结合智能监控系统,利用蓝牙或WIFI系统远端监控。

 

此外,商设系蔡桢永、柯雅娟老师指导的「AI Friend-crib APP」作品,获得大学组全场最大奖的殊荣,王永昱同学指出,我们设计一款针对新手爸妈的辅助型产品是结合了AI人工智能的婴儿床及睡袋及连结手机APP,利用AI的观察与学习能力再将原本设定好的各种数据数据库进行情境模拟学习,让婴儿的各种行为透过数据库来判断及整理,辅助新手爸妈在婴儿哭闹的情况下给予他们最好的建议,也能减轻他们的负担。

 

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由陈大正副校长(左一)颁发给高中组第一名彰化高中学生。商品系学生。

图说: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由陈大正副校长(左一)颁发给高中组第一名彰化高中学生。商品系学生。

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由许庆贤院长(左一)颁发给大学组第一名商品系学生。

图说: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由许庆贤院长(左一)颁发给大学组第一名商品系学生。

 

今日所有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参赛者以及指导老师合影。

图说:今日所有AI中亚联大人工智能创意发明竞赛参赛者以及指导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