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風起舞,商品起飛】商設系大四畢展評圖 活動

  • 2024-01-04
  • 蕭毓庭 (Yu-Ting HSIAO)
1158756

每每到了深冬之際將會迎來令人熱血沸騰的「畢業專題評圖」,每位大四的商設系學生都竭盡全力創造出自己的創意商品!此次參與大四評圖的學生共有89人 (日間部加夜間部)並有30組發表作品,並從早上9點持續至下午5點,長達7小時的評圖,每位老師都會親自蒞臨並跟每組討論,提出願景或問題並加以討論。位於A棟創意設計大樓地下室玻璃屋前舉辦。此次畢專評圖老師共有五位參與,分別有龍希文主任、柯雅娟老師、劉芃均老師王靜儀老師蕭毓庭老師、沈暐程老師一同來參與評圖。

本次的畢業專題小組有以護理師做為發想,並長期觀察護理師的需求,並研發出了「攜帶式長柄印章 - 護相照印」。長期觀察下來發覺護理師的服裝口袋較深,一般的印章握柄較短因此拿取時很不方便,目的是為了「方便性」並把印章的握柄加長。過程中也歷經了很多次的改良,像是起初先嘗試做了握桿設計像是去調整握桿長度不同所帶來的方便性,並改良到了3.0的版本才有了此次作品的精模!對於印章的正反面有做了「按壓凹凸的正反辨識」,在拿取時可以快速辨識正反面。為了解決印章在放入較常口袋時不會東倒西歪也設計出了「筆夾」可以在口袋中固定。也有考慮到護理師在蓋章時會有左右相反的問題,因此設計了「邊框、跳色」。此外因為組員的媽媽本身就是護理師因此對此次商品有更深的觀察與感觸,未來也希望能獲取專利,讓更多護理師使用這個產品增加他們工作的方便性!

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中,人人都工作壓力較大難免需要抒發壓力,能透滿足人身心靈的滋養那便是情趣用品,而這次的設計是專門給「半身心障礙者使用的情趣用品-震動式頸環」。鎖定的對象是下半身無行為能力的身障人士,下半身的性器官沒有知覺因此運用到了「代償作用」(當一個部位發生問題時,附近的部位、組織會取代問題部位的負擔)。在代償作用發生時會出現其他的敏感帶,而敏感帶位置聚集於「上半部」像是:脖子、鎖骨、耳朵等位置。因為下半身癱瘓因此上半身又更為敏感,希望震動這些敏感帶來解決他們的性需求以及生理需求。透過頸環有溫度的刺激、震動的刺激來幫下半身癱瘓者解決生理需求。也有跟「手天使」(性義工組織,幫助身障人士解決身理需求。希望透過震動式頸還能夠幫助到身障人士的身理需求,希望能夠解開身障者性慾望的束縛。我們相信「性就是人權」更是相信「性是可以障礙者更加 Shufu (舒服)。

此次的畢業專題評圖活動圓滿結束,除了以上的設計商品,更有「寵物漏食附件輔具、光竹舞竹籠燈飾)、養蜂觀察箱、植物更生桌几、Reading Stool」 等創意性商品,也期望未來學生們設計的創意商品能幫助到更多人並幫忙解決更多的生活問題,也期望能取得專利。也透過老師們的評圖、問答、對話,讓商品的完整性與推廣性上一層樓!


1158794_0     1158790_0     1158793_0     1158792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