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317

系所特色

 

設計整合有形與無形、現實與虛擬
是一個全行業都需要的核心能力。

 

創意商品設計系成立之初即以栽培出滿足國家文化、產業與民眾生活需求的設計人才為宗旨,積極從事「提升設計水準」與「提升生活文化」的教育及推廣工作,透過各種競賽活動,培養出能體察使用者需求,將使用體驗與科技趨勢轉化為設計成果的創意整合能力,鼓勵學生養成對設計相關知識、理論與方法終身學習的熱誠,並在學校帶領下養成學生在專業倫理道德及社會關懷情操上的素養。

 

我們致力培養具有Craftsmanship 工藝能力(C)、Professional 專業度(P) 與 Discipline嚴謹訓練(D) 之商品設計人才。工藝、專業與嚴謹的態度不僅在教學過程中落實,更體現在學生每日的生活細節中。本系提倡「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洞察與脈絡發想,輔以「創意思考運用」技能,致力於引導學生一窺創意商品的設計與開發,並結合產業的服務與推廣,培育符合國家發展和民眾生活需求的專業設計人才。商品系從生活中各項商品開發為核心,向外發展出相關之行銷、服務等整合型創新設計,培育出優秀的整合型設計人才,展現知識經濟價值,提升國人生活品質。透過課程安排與課後學習資源密切結合,將創新思維、科技趨勢與人文藝術融入設計進程,發展出能貼近使用者需求並提升商品現況的設計專案,創造商品附加價值及產業競爭力。

 

本系在陣容堅強的師資及研究團隊帶領下,設計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多元創新課程。在產品開發、產品設計與工學知能的主軸下,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延伸開設創意思考類型與行銷類型特色學程,本系與中國醫藥大學、亞大醫療健康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合辦醫療輔具設計學程、化妝品設計學程、幼兒教育設計學程等跨領域學程,並爭取政府計劃,以行銷管理及創業為題開辦延伸之就業學程,皆能協助學生探索符合時代趨勢及產業所需的研究領域。

 

 

 

 

系所沿革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在2007年創立之初,秉持蔡長海創辦人的辦學理念,林盛宏創系主任以校訓《健康、關懷、創新、卓越》,構築完善的課程及軟硬體,帶領堅強具熱忱的師資團隊,全力為台灣培育思路靈活、創意無限,具有人文素養、專業知識、優秀技能和國際觀的商品設計人才。商品系教師以師徒制方式引導第一屆同學探索設計的美麗與無垠,創系第二年學生便獲得國際設計大獎,替商品系打下第一塊卓越的基石。亞洲大學為全力推廣設計創新,2010年成立專責國際設計與發明展的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替學生開啟通往國際殿堂的舞台,累積豐碩設計經驗及果實。

2013年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正式啟用後,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與美術館合作推出多種創意產品,其中以美術館為題開發的創意禮盒獲得2018年德國iF設計大獎專業組的兩項殊榮,並進軍日本G-Mark優良設計大賞。2016年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成立前,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即積極與亞大附醫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依據醫療需求提出不同的創意構想,並配合本校3D列印中心進行產品研究發展。2019年配合亞洲大學AI人工智慧學院推廣設計創意,以此為題帶領學生一窺未來的設計樣貌。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連年獲獎無數,獲獎設計團隊多次受媒體報導並接受電視節目邀約解說設計,替學生打造良好寬廣的職涯舞台。自2014年起,連續六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台灣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高教體系第一名殊榮,亞洲大學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創意設計競賽,已繳出亮麗成績,除了老師用心指導,學校也經常聘請國際大師到校舉辦國際性創客、設計發明工作坊,強化學生國際創意設計能力,拓展學生國際視野。相信在我們盡心盡力的引導下,只要好好學習,四年後必有所成,無論繼續攻讀研究所或進入職場,都將展現強大的競爭力。

 

 

教學特色

學前課程
商品系於新生入學前提供夏日設計工作營,建立設計思維。
亞洲大學開辦Pre-Arrival英語營,幫助新生銜接大學生活。

 

關懷輔導
每個班級設有「班級導師」關懷學生校園生活。
大一新生每15人擁有一位「曼陀師」提供修課規劃輔導。
商品系另設學習導師、生涯導師、企業導師,提供全方位關懷。

 

多元學習
跨領域學程:除系內專業課程,中亞聯大兩校資源共享,建立多元的學習選擇。
證照輔導班:為鼓勵學生精研專業技能,每學期開設證照輔導班提供考照輔導。
設計菁英班:專為具設計熱情的商品系同學開設的國際設計競賽輔導。
發明菁英班:發明中心協助開班共同探討創意設計、產業與專利議題。
英檢訓練班:本校語文中心籌辦各式校園考照並提供免費英文輔導班。
海外交流團:本校國際交流中心於暑期舉辦海外知名大學交流遊學團。

 

學用合一
產學合作:本系積極與業界合作,鼓勵學生透過實作提昇專業經驗。
實習機會:本系與多間設計公司簽訂完善實習制度,提供職涯選擇。
企業徵才:商品系每年與職訓局或海內外產業界合辦徵才媒合活動。
創業學程:本校提供創業選修學程,聘請產業專家分享專業經驗與建議。
創業基金:本校籌募5000萬創業基金,輔導與協助學生及校友創業圓夢。

 

商品系核心能力

Craftsmanship 工藝精神
創作過程中動手參與、用心體驗。
對材料、結構與型態的極致探索。
淬煉對美感的追求與完美的堅持。

Professional 專業訓練
使用者需求與產業趨勢的洞察力。
全方位設計表達能力與專業素養。
策略擬定與創意揮灑的實踐能力。
跨域合作與整合溝通的協同技巧。

Discipline 嚴謹態度
積極進取的價值觀與工作態度。
思考縝密、處事嚴謹生活習慣。
追求細節與精準度的職人精神。
良好的榮譽感、向心力與耐力。

 

商品系基本素養

V.I.S.T.A. Visions, Implementation, Syncretic, Touching, Aesthetics

洞察設計趨勢的前瞻力。Visions
實踐設計創意的執行力。Implementation
多元跨界整合的統合力。Syncretic
社會人文關懷的感動力。Touching
設計美學鑑賞的美感力。Aesthetics

 

 

商品系徽

Craftsmanship 工藝精神、Professional 專業訓練、Discipline 嚴謹態度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