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希文老師主講:輪椅訓練與防護研究!

  • 2020-09-07
  • RulingDigital

龍希文老師主講:輪椅訓練與防護研究!---

2020-09-07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在行無礙協會主講:競速輪椅的設計方針,說明運動輪椅選手的訓練與防護工作。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在行無礙協會分享「運動輪椅訓練與防護」。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在行無礙協會分享「運動輪椅訓練與防護」。

財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行無礙協會),9月5日邀請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龍希文老師,以競速輪椅的設計方針為題,說明運動輪椅選手的訓練與防護工作。龍希文老師說,輪椅運動員推擦輪盤產生推力的手套,3D列印手套 (3D printed gloves) 因為質輕,有助於減少因過度使用而引起的傷害,例如腕部肌腱炎。

 

「競速輪椅推進訓練時的手套可以用3D列印客製化!」在設計時要根據運動員手指外形,推進時也要避免手指磨破。此外,競速輪椅的座椅設計對於運動員的訓練很重要。座椅尺寸要依運動員的個別尺寸客製化,才能活動順暢,進而讓身體發揮的力量能推進輪椅。這些設計,對於具有人因工程背景和3D列印能力的商品設計系的學生,可以做不同的想法與嘗試。亞大與中醫大合開設的跨校跨領域「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修習的學生擁有進階醫學與設計的背景知識,能對於身心障礙者運動商品提供適切的設計。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說明由其指導學生洪珮綺設計的競速輪椅特點。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老師說明由其指導學生洪珮綺設計的競速輪椅特點。

「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副會長劉耀台表示,輪椅運動的防護是很重要,騎乘自行車在台灣已是一個十分熱門的活動了,在推廣輪椅競速運動除了與自行車運動一樣的需要克服不同的路阻及陡降坡,對於身心障礙者運動前後的身體肌肉防護也是很重要。

 

行無礙協會辦公室主任陳明里指出,輪椅運動可以靠運動器材,但更要有專業的訓練與防護才能長久推廣。身心障礙者透過運動來保持身心健康,更希望能提升專業運動能力。行無礙協會以推動無障礙生活為目標,積極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向健康,也一直專注於台灣的身心障礙運動推廣,希望能將台灣身心障礙者在國際體育賽事得到好成績。此次的講演,可以將設計成果和研究經驗,應用於輪椅運動。

 

在場聆聽「益百利國際實業有限公司」顧問許朝富更表示,公司近日獲得美國英維康集團 (INVACARE) 的知名專業輪椅子品牌Top End為台灣總代理,可以讓台灣更多的行動不便者能接觸專業的運動。藉由龍希文老師的經驗與研究成果,能將正確的訓練與防護觀念推廣給輪椅運動員。

 

(左起)商設系龍希文老師、「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副會長劉耀台、「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前秘書長陳國嘉、益百利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許朝富顧問、行無礙協會理事潘于岡、行無礙協會理事黃雅雯合影。

圖說:(左起)商設系龍希文老師、「中華民國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副會長劉耀台、「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前秘書長陳國嘉、益百利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許朝富顧問、行無礙協會理事潘于岡、行無礙協會理事黃雅雯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