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希文主任引導臨床護理人員創新能力!

  • 2020-06-27
  • RulingDigital

龍希文主任引導臨床護理人員創新能力!---

2020-06-27

龍希文主任到苗栗辦理工作坊,以手機APP和電子醫療商品創新設計為題,開展3週護理創新課程。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說明透過簡單電子電路設計出實用的醫療商品。

圖說: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說明透過簡單電子電路設計出實用的醫療商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主任龍希文協助苗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辦理「109 年護理創新工作坊」,研習時間為6月份連續3周共12小時,研習地點位於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參與的臨床護理人員包括為恭紀念醫院黃照副院長、為恭紀念醫院護理部林春米主任,護理部戴美玲督導,和數10位護理人員。

 

主辦單位苗栗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的廖秀慧理事長,希望能透過三周學習和操作的工作坊,能讓引導更多臨床護理人員創新能力。龍希文主任帶領臨床護理人員第1周手機APP的臨床應用教學、第2周電子醫療商品創新設計、和第3周設計成果展示方式介紹。最後並與護理人員所提出的11件臨床創新個案,進行討論與建議。

 

商設系龍希文主任利用「指差確認」的方法介紹創意與理論並行,引導護理臨床創新提案。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主任利用「指差確認」的方法介紹創意與理論並行,引導護理臨床創新提案。

龍希文主任除了講授並實際操作以圖形界面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開發軟體APP INVENTOR,並介紹目前手機很多都有感測器,例如動作感測的加速規能夠協助評估病人的動態行走能力;環境感測的光照測量能協助評估病人夜晚翻身次數。位置感測的方向感測器能協助評估病人體感平衡能力。這些感測器目前都有市面上容易取得的APP協助操作,護理人員可以直接下載來配合應用臨床工作。另外也講授並實際操作電子電路ARDUINO,構建數位裝置和互動式物件,設計出簡單實用的電子醫療商品。「手機感測器APP的轉化應用,可以協助很多臨床評估!」

 

「臨床的工作很繁重,但是更能激發創意的產生!」為恭紀念醫院黃照副院長說,此一工作坊,希望能引發更多臨床護理人員對護理創新的興趣。運用新的設計概念和工具,將臨床護理工作加以創新及改進,以提昇護理照護品質。為恭紀念醫院護理部林春米主任也表示,在臨床工作當中,往往會遇到問題,但是解決的方法有很多種,但這些方法很可惜並未有效的分享給其他人。第3周的設計成果展示方式介紹,讓全體與會學員了解除了最終的結果,記錄過程也是很重要,才能讓觀者能學習到問題的剖析、解決的思路、和成品的特色。

 

為恭紀念醫院護理部督導戴美玲指出,護理人員提出的創新,若能夠商品化,將可以優化護理工作,讓其他人也夠使用創新成果。護理人員透過創新解決的問題,往往也是其他護理工作也會遇到。可以將成果注入商品設計的觀念,將成果生產量化,屆時不但自己使用時更方便,也能讓更多遇到同樣護理問題的人受惠。

 

為恭紀念醫院護理部林春米主任 (前排左三) 與商設系龍希文(前排中) 與其他護理人員於109 年護理創新工作坊結業合影。

圖說:為恭紀念醫院護理部林春米主任 (前排左三) 與商設系龍希文(前排中) 與其他護理人員於109 年護理創新工作坊結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