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亞伯樂運動科技到商設系參訪!

  • 2019-02-11
  • RulingDigital

工研院與亞伯樂運動科技到商設系參訪!---

2019-02-11

工研院與亞伯樂運動科技到訪,亞大商設系將虛擬實境採取模擬開發方式,導入銀髮族運動器材設計。

 

中教大、工研院、與亞伯樂運動科技參觀亞大創意設計工坊。

圖說:中教大、工研院、與亞伯樂運動科技參觀亞大創意設計工坊。

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系郭政忠老師,偕同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商品應用設計部的設計整合副理李志丰,中國亞伯樂運動科技暨工業設計團隊品牌總監郭進益等人,於2月6日參訪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學系,由商設系龍希文主任、創意設計工坊廠長陳亮文接待,進行學術交流。

 

「目前正籌備的醫院與護理之家輔具設計,需要商品系能參與規劃!」郭政忠老師說,醫院與護理之家雖已購入市面上的輔具,但發現使用上有需要調整設計部分。使用者需要忍著些許痛感,才能進行復健。若能與亞大商設系的師生一起合作參與改善使用介面,相信會增加輔具產品的市場規模。

 

創意設計工坊廠長陳亮文展示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的立體空間設計,目前正規劃融入於商設系目前的產品設計課程中,相信能提升學生的對空間概念與視覺應用。現階段VR融入產品設計是相當少見的,可以運用在草圖繪製完成後,草模製作前,從無到有透過VR在空間中快速形成立體物品,在虛擬的環境中體驗操作產品的各種視野角度,推估產品的空間配置。這是在一般3D建模中,無法做到的功能,也是本校目前在推廣立體產品設計發展的部分。

 

中教大郭政忠老師試用亞大商設系VR產品立體設計。

圖說:中教大郭政忠老師試用亞大商設系VR產品立體設計。

「VR剛好可以藉由模擬開發導入運動器材設計!」亞伯樂運動科技郭進益總監說,運動器材的設計初期,需要真實的操作才能體會效益!但在模型製作前的討論,若能有VR的模擬操作,可以避免一些圖面上沒有顧慮到的空間操作問題。

 

郭政忠老師也表示,除了認同能提升設計系學生的立體空間感受能力,也建議若能運用在幼兒園或或護理之家,讓使用者在創作過程中,施展肢體運動,能體驗肢體創意設計的成就感,更能貼近新穎科技的使用。

 

「VR可以模擬評估穿戴式設計智能感測器的操作位置!」剛通過碩士班甄試,並已辦理提前入學的商設系碩士生李翊瑄說,她剛進考碩士班,便已進入老師的研究團隊,目前研究設計的主題正是如何將智能感測器,在不影響人體的情況下順利操作。之前都要將模型3D列印製作出來,真實穿戴之後才能感受。目前可以透過VR,先將設計的產品模擬操作,馬上改進設計問題,可節省產品的開發時間。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指出,該系師生獲得國內外各項設計和發明的獎項,但好的作品需要市場支持,讓產品量產有通路,成為我們目前最大的挑戰。該系若有機會與工研院和亞伯樂運動科技合作,能夠提升商品設計的通路開創。對於商設系未來師生的作品,也更能讓更多人使用。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右一)、李翊瑄碩士生(右二)、與工研院李志丰副理(左二)、亞伯樂運動科技郭進益總監(左三)、中教大郭政忠老師(左四)等人在商設系辦公室前合影。

圖說: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右一)、李翊瑄碩士生(右二)、與工研院李志丰副理(左二)、亞伯樂運動科技郭進益總監(左三)、中教大郭政忠老師(左四)等人在商設系辦公室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