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視傳系學生設計輔具贈光復國小!

  • 2020-08-14
  • RulingDigital

視傳、商設系學生設計輔具贈光復國小!---

2020-08-14

視傳系、商設系同學為光復國小孩童設計與開發輔助學習工具,並贈予輔導室作為輔導孩童輔助教材。

 

視傳系及商品系指導老師、兩系學生代表,以及光復國小輔導室主任張瑋芬(右四)合影。

圖說:視傳系及商品系指導老師、兩系學生代表,以及光復國小輔導室主任張瑋芬(右四)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視傳系主任陸蕙萍、商設系主任林信宏、柯雅娟及蕭毓庭老師帶領90位視傳系大二、商品系大三學生,透過跨領域教學,關懷輔導霧峰區光復國小孩童,針對孩童個別差異,為其量身訂做輔具。經過一個學期的討論、設計及修正,完成10多套輔具,8月13日到光復國小將所設計的輔具實體與成果報告書,致贈光復國小輔導室,作為輔導及教學上之用。

 

視傳、商設系共同參與台中光復國中小國小部輔導專案,實踐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概念為核心,關懷在地為起點,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進行創新與跨領域教學。指導老師們帶領二系學生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培養學生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根扎霧峰土地,善盡社會責任。

 

光復國小輔導主任張瑋芬(中)與亞大學生代表進行個案討論。

圖說:光復國小輔導主任張瑋芬(中)與亞大學生代表進行個案討論。

此一創新教學法,同時經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核定通過,由視傳系陸蕙萍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商品系林信宏主擔任共同主持人,於109學年度開始執行,為期一年。

 

兩系指導老師分別將輔具設計融入視傳系大二「創意思考與設計倫理」、及商設系大三「進階流行商品設計」課程中。大二視傳系學生著重於運用創意思考法來解決孩童問題並落實於輔具設計中;大三商品系學生已具備基礎電腦輔助設計、設計方法與人因工程之訓練,因此著重以產品設計的概念,利用數位工具如3D與2D軟體訓練學生之產品造型美感。

 

「能夠讓學生真實的接觸個案並有實作的機會,這是很好的經驗。」光復國中小校長洪瑞濱期待能從與國小部的合作延伸至國中部,諸如將設計的概念導入美術課或相關社團。」此外,輔導室的張主任也提出了下階段合作的模式,預計在輔具設計前,增加對孩童的心理測驗,所得結果做為製作輔具的前置研究,可以讓輔具的實用價值更為提昇。

 

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表示,兩系學生設計的輔具,結合了語文、數學、社會文化等相關知識,學童在遊戲中除了學習到上述知識外,也能透過與同儕競賽或互助的方式建立人際關係及提升專注力和表達能力。同學們均很開心能參與這次服務學習的課程,雖然因疫情關係無法有太多機會近距離接觸孩童,但透過輔導室提供的資料,仍能發現他們的個別的需求,體會到自己的設計能對孩童的學習及人際關係有所幫助,覺得非常值得。

 

光復國中小校長洪瑞濱(左二)及輔導主任張瑋芬(右二)接受視傳系主任陸蕙萍(右一)、商設系主任林信宏(左一)輔具捐贈。

圖說:光復國中小校長洪瑞濱(左二)及輔導主任張瑋芬(右二)接受視傳系主任陸蕙萍(右一)、商設系主任林信宏(左一)輔具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