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舉辦「金門花帔商品設計」分享!

  • 2020-09-28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舉辦「金門花帔商品設計」分享!---

2020-09-28

商設系邀請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總監黃育生、特助鄭益成,分享傳承金門百年傳統的花帔商品設計。

 

大囍公司黃育生總監分享「金門花帔商品設計」。

圖說:大囍公司黃育生總監分享「金門花帔商品設計」。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9月25日邀請大囍品牌策略有限公司總監黃育生、特助鄭益成,以「金門花帔商品設計」為題,分享承載金門百年回憶、並開創新生命的經典布料,以及將在地文化特色結合商品設計的經驗。

 

「花帔陪伴著金門人從出生至離開人世,生命的各個階段皆會使用!」黃育生總監說,它是金門人的童年回憶、是新娘陪嫁用品、亦是蘊含祝福的生活好物。花帔也稱花帕、花佩,最常的使用方式,便是是閩南地區金門縣承襲八百年的傳統育嬰包巾。6尺見方,黑白格紋的棉麻大方巾,主要用途於為嬰幼兒遮蔽風沙、遮光遮陽及包覆嬰幼兒等功能。傳統文化習俗上認為花帔具有驅邪避凶以及保佑嬰孩平安成長作用,期許孩子有「人緣」,整塊花帔傳達長輩期盼孩子平安長大的心願。

 

大囍公司黃育生總監說明花帔設計的服務體驗如何融入文化。

圖說:大囍公司黃育生總監說明花帔設計的服務體驗如何融入文化。

黃育生總監強調,產品設計不光是簡單的理論公式便能產出。如同花帔設計已融入文化甚至是服務體驗,嘗試結合各種要素便會產出特種的產品語意。

 

亞大商設系校友、大囍公司特助鄭益成也表示,金門的商品設計,因為有在地生活的互動,會顯出不同的文創風格;身為設計師應該要盡力充實自己的生活,接觸和體驗自身不熟悉的事物並且加以了解,要將文化融入商品內更應如此,因為此類商品對於使用者不只是關係到商品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產品與使用者內心情感的連結,「想要打動他人,先要感動自己,才能有所共鳴。」

 

大囍公司特助、亞大商設系校友鄭益成,同時受邀分享金門的花帔商品設計。

圖說:大囍公司特助、亞大商設系校友鄭益成,同時受邀分享金門的花帔商品設計。

安排演講的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回應說:「好的產品不會誕生於家中的電腦前,多注意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都有成為設計的無限可能!」。正值資訊網路發達時代,雖然能夠快速蒐集到各種資訊,但是作為設計師不可對此過度依賴,仍然要親身感受、發現問題後抓到痛點,才能創作出有感情的產品。

 

商設系大四林承翰同學認為,學生們在自行創作學校作業或是個人作品時,時常陷入過度強調產品功能以及外型特色的泥沼,因此作品的個人主觀意識過盛,導致位參與設計過程的第三者在首次見到作品呈現時難以有所共鳴。因此在聽到黃總監的演說後了解到設計師的作品更加注重與使用者的互動,便是所謂產品語意的重要性。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前排右一) 安排大囍品牌策略公司總監黃育生(前排右二),分享金門傳統花帔商品設計的經驗。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前排右一) 安排大囍品牌策略公司總監黃育生(前排右二),分享金門傳統花帔商品設計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