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學生參加全國設計大賽獲奬!

  • 2019-05-08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學生參加全國設計大賽獲奬!---

2019-05-08

商設系江沁霖、賴奕中同學參加2019年奇想設計大賽,分別榮獲創新科技組優選、美化人生組佳作。

 

亞大商設系江沁霖參與決賽時,發表作品創作理念。

圖說:亞大商設系江沁霖參與決賽時,發表作品創作理念。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設系大三江沁霖、賴奕中同學參加由GIGABYTE技嘉教育基金會、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總獎金120萬元的「Great Design奇.想設計大賽」,分別榮獲創新科技組優選,與美化人生組佳作等獎項。

 

「道路崩塌在全世界都是一個共同要解決的問題!」商設系江沁霖同學說,得獎的作品「路基安全保衛者」,解決城市地面崩塌的問題。因為每次在修復道路時都只是在填補表面的漏洞。但是路基底下的結構,會讓人忽略。因此才會常常造成巨大的大規模崩塌。如果能設計自動化偵測系統24小時監控地底結構,在發生異常時以5G方式發出訊號,聯絡周邊道路使用者,並通知檢修人員,就能有效保護道路的安全。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 與江沁霖、賴奕中兩位同學討論設計方向。

圖說: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 與江沁霖、賴奕中兩位同學討論設計方向。

獲佳作獎的賴奕中同學,得獎作品是「築光」,他說,小朋友很喜歡積木、睡覺時也喜歡玩夜燈,所以就產生積木夜燈的構想;他將積木組合到平台上,運用電磁感應的原理,平台插上電後將電流傳至積木內,好讓積木內的LED燈發光,透過物聯網,平台與積木可和手機APP連接,來決定發光顏色,讓小朋友透過玩積木的過程,也能創造自己的夜燈。

 

指導老師、商設系主任龍希文主任表示,該系在108學年度招生時,開設有創意商品設計組 (創意組),與科技商品設計組 (科技組)。創意組的目標是希望學生能以創意啟發市場,科技組能設計因時代進步的科技商品。例如江沁霖、賴奕中2位同學就能應用5G和電磁感應原理,創造出不同的市場商品,在大賽中獲獎。

 

技嘉教育基金會自2003年起,每年都會舉辦的「Great Design奇.想設計大賽」,今年已邁入第17年,已成為台灣設計界的大型比賽。設計作品除了提案模型和量產考慮,也需要有行銷企劃的考量。此次於3月30日的決賽吸引各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優秀入圍學生熱烈參與。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與賴奕中、江沁霖同學展示得獎作品。

圖說: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與賴奕中、江沁霖同學展示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