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設計學院舉辦4場國際設計演講!

  • 2019-10-14
  • RulingDigital

創意設計學院舉辦4場國際設計演講!---

2019-10-14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邀請留學海外多年教授演講分享,提供跨領域的整合與創新思維。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盧詩韻研析「英、義設計美學」。

圖說: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副教授盧詩韻研析「英、義設計美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結合創設不分系、室內設計系、數位媒體系等系,從9月底到11月初分別舉辦4場國際設計講座,邀請4位留學海外多年的各大學教授蒞校演講,提供創設學院各系學生對設計專業全面性的瞭解,給予學生跨領域的整合與創新思維。

 

此次系列講座,由商設系講座教授陳啟雄召集,室內設計系詹鎔瑄老師協辦,邀請4位留學海外多年的教授、學者演講,包括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林銘煌,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系副教授盧詩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倪晶瑋,以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文創設計系助理教授莊育鯉等。

 

林銘煌教授以「透過設計的研究與跨域合作」為題演講,他將內容分為設計研究的理念,國際設計範例,以及教學與研究案例等3部分,分享他從20年前到芬蘭、英國唸碩士、博士再回國任教,對於台灣教育界的設計和研究的看法。他強調跨域的重要性,認為設計應結合藝術、工程、科學等領域,讓設計實務或研究能夠更紮實地實現想法,雖然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能夠從每一次的錯誤中學習,並且讓自己持續挑戰、持續進步。

 

商設系講座教授陳啟雄(左)致贈禮品給演講者─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林銘煌。

圖說:商設系講座教授陳啟雄(左)致贈禮品給演講者─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林銘煌。

盧詩韻副教授的演講主題:「英、義設計美學研析」,透過他對英國與義大利的藝術、建築觀察,分享他在海外留學唸書時,兩國的環境與文化差異,以及回國之後從事教育工作的影響。盧老師鼓勵亞大學生出國留學或交換,在訓練自己的社交能力、觀察力,接觸不同的生活文化,重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參與各種展覽與活動,培養和累積自己的設計實力。

 

亞大不分系學生詹孟真詢問林銘煌老師關於設計的優越與挫折,彼此在設計思維上交換心得;李佳慧、陳沛瑄等學生與盧詩韻老師有許多設計創作、出國唸書的對談。參與的學生們表示,國際設計系列演講不僅讓他們瞭解不同國家的設計文化,也增強他們出國留學的動力。

 

陳啟雄講座教授表示,這些海外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回國後,不論在創作、教學與研究等方面都有表現傑出,透過他們的分享,讓學生瞭解海外求學的歷練過程,增加學生的國際觀,觸發學生海外留學的趨動力,對於學生而言是很好的傳承與鼓勵。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指出,創意設計學院近年來積極與國際學校接軌,選送優秀學生到海外交換,包含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英國密德薩斯大學、日本芝浦工業大學、泰國青邁大學等學校,未來更將持續推動學生國際學習,提升學院國際知名度。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林銘煌以「透過設計的研究與跨域合作」為題演講。

圖說: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林銘煌以「透過設計的研究與跨域合作」為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