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與童心木企業社產學合作作品發表!

  • 2019-07-04
  • RulingDigital

亞大與童心木企業社產學合作作品發表!---

2019-07-04

商設系與童心木企業社舉辦作品成果發表會暨頒獎,選出4組15名優勝同學獲獎。

 

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解說品牌現況與商品介紹。

圖說: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解說品牌現況與商品介紹。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張哲源老師與童心木企業社,以「創意商品設計課程」進行產學合作,旨在讓亞大商設系同學可參與實務品牌規劃與商品設計,競賽作品可轉化成為對公司實質有幫助。此次產學合作分三階段進行,品牌說明、企業參訪與期末發表競賽,最終選出前四強,並由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於6月20日頒予獎狀與競賽獎學金。

 

商設系同學們在課程結束後,各組同學各製作完整品牌企劃提案,從品牌診斷、市場分析到商品提案與行銷規劃,到經費預估等,並實際將商品模型製作完成,搭配簡報、展版海報進行期末競賽發表。童心木業企業社負責人、設計師與授課老師共同評選前四名,獲金獎是黃瀛瑩、朱巧芸、劉重輝;銀獎是鄭惟雅、王心驊、張家瑄、胡家绫;銅獎是陳昕瞳、廖若芸、陳儀蓁、吳佐恩;入選是程子韜、陳柔安、佐藤晨、洪洛瀅。

 

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 (左一) 解說傳統代工漆器業務。

圖說: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 (左一) 解說傳統代工漆器業務。

童心木企業社游哲銘指出,該社前身是40年經驗,專職生產木漆器的老工廠,面臨二代接班、企業轉型等見階段臺灣中小企業之共同議題。童心木的創立僅邁入第三個年頭,短短兩年有餘,開發數十件商品、參加大小展會與文博會,以內銷和銷往中國為主。

 

童心木的商品給消費者及買家良好的印象,但最終訂單與銷售量卻少得可憐,是激發品牌不斷嘗試與突破的重要困境。因此透過東海大學文創意辦公室「品樂東海」的協助,與亞洲大學進行課程上的產學合作。期待透過同學們的創意,與課程內容結合,以「桌子上・小物件」為題,並設定「溫暖、療癒、童趣、回憶」等設計關鍵語彙進行本次競賽。

 

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 (左一)解說打樣工廠木工設備與製程。

圖說: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 (左一)解說打樣工廠木工設備與製程。

授課老師張哲源老師指出,這也是產學合作目的,課程研習期間,同學們前往新社的童心木企業社,參訪企業實況,進一步了解品牌的發展脈絡,梳理關鍵議題與資源,了解木工實務加工流程,並討論期中提案汲取業界回饋,作為期末設計之參考。也透過中小企業的營運困境,做第二階段企劃及設計發想。「希望同學們能對應系上課程所學,實際了解各項機器設備於生產上的用途!」

 

「課程能夠結合與在地產業的公司,一同參與商品設計是社會的潮流!」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說,亞大特別重視大學社會責任Univerc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而亞大商設系是希望能夠以地方智庫角色在台中的木業發展中,投入學界能量,可發揮商設系的價值和促進台中區域木業發展。

 

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 (左一) 與商品設計系張哲源老師 (右一) 於期末總發表與學生手持作品合影。

圖說:童心木企業社負責人游哲銘 (左一) 與商品設計系張哲源老師 (右一) 於期末總發表與學生手持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