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與亞大醫院辦復健器材開發設計展!

  • 2020-11-03
  • RulingDigital

亞大與亞大醫院辦復健器材開發設計展!---

2020-11-03

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學生展成果,復健醫學中心徐弘正副院長,兼顧患者與職能治療師需求。

 

促進手腕動作的復健商品(設計同學左起洪莉雯、楊凱翔、歐益豪、柯芷琪)。

圖說:促進手腕動作的復健商品(設計同學左起洪莉雯、楊凱翔、歐益豪、柯芷琪)。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在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程的輔導下,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合作開發設計職能治療器材。在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龍希文老師,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施益湋職能治療師指導,10月30日帶領17位同學,在亞大附屬醫院展示職能治療設計成果。亞大醫院復健醫學中心徐弘正副院長、職能治療師也一同參與。徐弘正提醒同學們設計,除要考慮使用者操作方式,更要站在醫院職能治療師角度綜合評估設計。

 

「學生在這次學程中,利用課餘時間到醫院觀察分析!」施益湋指出。學生了解患者的需求,提出並開發各自設計作品,將帶到成果展中。透過測試,學生們對開發設計醫院職能治療器材與應用有深入理解。通過亞大跨領域學程跟醫院理論與實務結合,讓醫療人員與學生能形成良好溝通。學生能夠在實務操作過程中學到醫療商品設計知識。

 

「亞大醫院的資源,能夠讓學程的學生走出校園將設計實用化!」龍希文老師表示。設計不是一味的畫圖,怎麼把設計變為現實,減少落差就是商品化的過程。這次到醫院就是讓同學們學以致用,用以致學。透過與亞大醫院合作,期望讓同學設計能夠更加完善並且能走入使用人群。也因為亞大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輔導下,學生們能針對個別問題,透過專業提出解決的設計方案。這些作品,預計於12月參加「臺灣木材設計應用推廣教育暨成果展覽」,希望能夠在以木作的方式,提出另種應用商品設計領域。

 

亞洲大學與亞大醫院舉辦復健器材開發設計展示活動合照。亞大醫院徐弘正副院長(前排右三)、施益湋職能治療師(後排右六)、與商設系老師龍希文(後排左一)。

圖說:亞洲大學與亞大醫院舉辦復健器材開發設計展示活動合照。亞大醫院徐弘正副院長(前排右三)、施益湋職能治療師(後排右六)、與商設系老師龍希文(後排左一)。

本次成果展示活動總共有五件作品讓使用者參與體驗,這些交流可以幫助同學了解自己設計的優缺點,優化產品。體驗結束後各組上台發表自己想法。第一組的作品是木釘彈珠插板,把多邊形積木塊置入與洞洞板之中,運用手腕將積木塊從釘子滑梯上滾至卡槽中;第二組的作品是以樹枝為意象出發,把口徑不一的小木棍利用手部精細動作協調準確塞進準備好的方形主木幹中,然後再使用夾子讓要收受復健的患者正確地把夾子夾在高度不一、方向不一的小木棍上;第三組的交替式推拉箱和第四組作品折疊式站立桌,一同讓使用者在推拉木箱中訓練軀幹控制和核心肌群;第五組的作品是借用串烤肉的想法,讓患者執行上肢橫向與直向取物動作,把一個個積木塊串在一起。

 

「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設計的東西展示給社會大眾看,一開始心理還是蠻忐忑的,但是沒想到阿公阿嬤都是這麼的好講話,然後也給了我們很多很有用的意見!」參與成果展的學生王吉烽說,他表示使用的阿公阿嬤的鼓勵與建議,對於設計的盲點再突破,有很大的助益。

 

增進手部精細動作的復健商品(設計同學左起羅孟姍、王吉烽)。

圖說:增進手部精細動作的復健商品(設計同學左起羅孟姍、王吉烽)。

訓練軀幹控制和核心肌群的復健商品(設計同學左起潘亮語、陶衍彤、陳昱清、林姿吟)。

圖說:訓練軀幹控制和核心肌群的復健商品(設計同學左起潘亮語、陶衍彤、陳昱清、林姿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