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邀請義大利米蘭藝術大學Claudio Larcher教授,演講「社會設計」

  • 2023-04-17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Claudio Larcher教授談「設計一支湯匙,改變一座城市」;大囍設計總監黃育生分享義大利的設計哲學和創作過程

亞洲大學商設系,邀請義大利米蘭藝術大學 (NABA)設計領域科系負責人Claudio Larcher教授、大囍設計總監黃育生演講。Claudio Larcher教授談「設計一支湯匙,改變一座城市」,分享他在社會設計中的獨特見解和設計理念,帶領同學探索設計師在現今社會中擔任的位置,以微小設計去影響大環境。曾留學義大利的黃育生總監,談義大利的設計哲學和創作過程,期待能激發同學的創新設計思考方向。

Claudio Larcher教授身兼建築師與專案設計師,多年來活躍於義大利、日本、西班牙、法國、英國和瑞典等國展覽。他曾在博爾扎諾自由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米蘭理工大學、理工設計學院和義大利設計學院擔任講師,並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伊利薩瓦和卡斯特利翁的Jaume I大學開設課程。自2017年以來,一直擔任瑞士、阿爾巴尼亞和烏拉圭的「義大利設計大使」。

Claudio Larcher教授分享,在義大利北部近阿爾卑斯山的1個小村落,因位於山腳下,1年中有近3個月照不到陽光,居民長期生活在陰冷、昏暗中。村長突發奇想,在村子各角落安裝鏡子,藉此將陽光反射至村莊廣場,帶給村民無限生機。他說,這就是以微小設計去影響大環境,從社會設計的概念,延伸如何轉化自我設計,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創造社區福祉,就是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一環。

黃育生總監以義大利產品設計風格為題說,設計是一種思想和態度,也是對社會和文化的貢獻。義大利透過小設計,激發更多人對社會設計的興趣和參與,並透過持續性推廣和社區參與,為城市發展帶來正面影響。他期待能激發同學創新設計思考方向,投入在社會設計、商品設計、社區設計上。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表示,兩位講者展示了他們的設計理念和經驗,為同學提供了新視角,探索如何通過設計改變城市,讓設計不僅是創造美感和實用性,更重要的是要將設計與社會和環境相結合,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體驗。劉芃均老師指出,這次「義大利設計」講演,相信能帶給同學全新啟發,更加重視環境和社會的問題。

商設系大二游家芬同學說,Claudio Larcher教授和黃育生總監的演講深刻且獨到,義大利設計案例引發了大家的共鳴,她會更認真去思考設計的價值和意義。

2023041711
圖為義大利米蘭Claudio Larcher教授 (右4)、與黃育生總監 (右3)、亞大商設系劉芃均老師 (右2),與參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