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邀設計師分享2022設計新趨勢!

  • 2021-10-15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設計師指出,疫情時代下,教育、生活、工作產生劇變,建議同學可從生活變化開發新產品,與數位科技連結。

技嘉專案管理師黃惠玥,分享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變化
圖說:技嘉專案管理師黃惠玥,分享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變化。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於10月13號邀請四位業界設計師,為亞大師生分享2022設計新趨勢,由技嘉科技黃惠玥專案管理師、楊采聖工業設計師,與明門實業公共事務部陳妙青副理、許靜怡平面設計師,一同告知同學在疫情時代下,設計師如何提供更切合時宜的創新產品。

「後疫情時代,教育空間永遠不會再一樣了!」黃惠玥專案管理師指出。新冠疫情的影響,導致世界各地都在調整公共空間,各國正在嘗試使用不同的教學環境,讓教學可以保持距離又能與人連結,不同教學空間的創新,甚至是教學用品、學習用品,都是我們會碰到困境,希望亞大同學能從自身在疫情期間的生活變化,去思考創新的想法。

「後疫情時代下,以家為中心的生活方式成為新常態,未來工作與生活界線模糊!」楊采聖工業設計師指出。人們將如何面對身心健康管理、人際互動交流等問題,成為設計師創新產品的一大挑戰。後疫情時代,引發教育現場破壞式的創新。透過「資訊科技教育」打造孩子全新的線上學習方式,但在情感及身心通常極少觸及。在調查中發現就學中的族群,線上上課感到最不適就是孤單,因此立體互動在疫情中成為重要的課題。

「疫情的催化使全球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宅經濟大爆發使得數位、互聯網經濟蓬勃發展!」陳妙青經理指出,疫情時代的變化,使得電信寬頻用戶月成長四成,而遠距工作者增加到72%。混合辦公趨勢因疫情成形,電腦也因為線上教學和遠距上班,銷售增加。設計師要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產品與數位科技進行連結,轉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技嘉工業設計師楊采聖,分享後疫情時代的創新商品設計
圖說:技嘉工業設計師楊采聖,分享後疫情時代的創新商品設計。

「遠距工作、混合式辦公Hybrid work、居家教育等等是疫情下的新環境!」許靜怡平面設計師指出,在疫情下人們多出了很多閒暇時間,這也造就了疫情下的生活產品的創新。疫情生活要考慮健康管理、交流互動、休閒娛樂、興趣愛好、心理需求等等。而能監控、居家機器人、智能家電等等產品,開始成為了新一代的趨勢。

「我們未來勢必要和疫情共存,商品設計師可以開始規劃後疫情時代的人與人之間的商品使用模式!」。主辦的商設系龍希文老師指出,希望同學突破思維,對社會要有洞察力,觀察現今需求和流行趨勢,是身為設計師非常重要的基本要素,思考該如何為疫情新生活帶來新的設計理念。

「疫情像是動力,讓人們更快速的往創新科技去發展!」商設系大三同學林侃盈聽完演講後,認為疫情下所帶來人際互動的缺失,對於設計是一大挑戰,希望自己未來能對因應疫情時勢的商品設計,有更多的新創意。

明門實業公共事務部副理陳妙青,說明疫情下生活、產品創新
圖說:明門實業公共事務部副理陳妙青,說明疫情下生活、產品創新。
亞大老師龍希文 (右起),技嘉專案管理師黃惠玥、明門平面設計師許靜怡、明門副理陳妙青、技嘉工業設計師楊采聖,與亞大同學林育敏、林侃盈等合影
圖說:亞大老師龍希文 (右起),技嘉專案管理師黃惠玥、明門平面設計師許靜怡、明門副理陳妙青、技嘉工業設計師楊采聖,與亞大同學林育敏、林侃盈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