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爲視障幼兒設計行動教具,惠明師生感到驚喜!

  • 2023-02-02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從盲生角度出發,以遊戲方式設計教具,協助認知方向、改善生活

2023020213
圖為視障幼兒體驗「迷圖」,了解外面建築物實際的模樣。

「咘!咘!咘!火車來了,放學時間到了!」亞洲大學商設系老師王靜儀,帶領大二同學發揮創意,以遊戲方式開發設計改善視障幼兒行動能力的教具。如「火車播報器」,讓盲生聽火車聲得知早、中、晚不同時段,加強時間觀念;「一日行事曆」將文字變圖案,盲生透過觸摸知道學校的一天如何過。這些行動教具,從為解決盲生生活難題角度出發,惠明盲校師生感到驚喜!

王老師表示,課程規劃上,藉由「商品設計」服務學習課程,讓惠明師生在教學和生活上,能有更大助益。同學們運用課堂上學習的專業知識,從盲生角度腦力激盪與思考,研究發想該如何協助改善盲生生活。

在作品發表會上,惠明盲校組長梁乃琪、卞秀枝老師也到場共同參與評比,對於商設系同學開發設計的12件給視障幼兒的行動教具,都感到十分驚喜。卞老師指出,這些都是馬上能讓視障小朋友用到、玩到的商品。
2023020212
圖為視障幼兒實際觸摸「一日行事曆」,從觸覺去了解學校的一天。

商設系同學開發的行動教具,包括:「方向啾啾墊」、「火車播報器」、「如廁定位墊」、「一日行事曆」、「家的觸覺地圖」、「迷圖」、「動物拼接」、「觸覺斜肩包、「跳跳墊」、「導盲地墊」、「隨身安撫玩偶」等。例如,「迷圖」,能讓盲生知道外面建築物實際的模樣;「跳跳墊」能夠親身體驗、協助行動能力;「隨身安撫玩偶」,讓視障幼兒觸摸,聽著伴隨發出的音樂,給予不同的聽覺、觸覺刺激和安撫情緒作用。針對一些設計的細節處,惠明老師也提出在教導幼兒行動上遇到的不方便性,提出要改善的地方。

王老師說,為視障幼兒設計教具,對於同學來說,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和學習的機會,能讓同學以實際行動方式,幫助更幼小的視障孩童,相互學習與成長。
2023020211
圖為惠明盲校老師卞秀枝(左)、亞大商設系老師王靜儀(右),共同評比同學的視障幼兒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