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創意設計團隊,榮獲「2022運動創新設計競賽」2個優選獎

  • 2023-01-30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5位不同科系國內外學生組隊,「負壓減緩運動肌肉疲勞」、「超音波探頭穩定器評估胎兒肌肉活動」設計獲獎

2023013011
圖為亞大設計團隊的「負壓減緩運動肌肉疲勞」作品,獲「2022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競賽」優選獎。
亞洲大學商設、數媒、健管系等5位國內外學生,組成創意商品設計團隊,由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領軍,參與「2022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競賽」,以「負壓減緩運動肌肉疲勞」、「超音波探頭穩定器評估胎兒肌肉活動」兩項運動醫療產品設計,榮獲2個優選獎。龍主任表示,亞大致力培育大健康智慧產業人才,同學參與運動醫療科技研發,在校期間就與運動產業有更多的互動與連結,有助於未來的就業發展。
2023013012
圖為亞大設計團隊的「超音波探頭穩定器評估胎兒肌肉活動」(尋找小吉吉)作品,獲「2022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競賽」優選獎。

由台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舉辦的「2022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競賽」,希望藉由設計比賽,發掘設計新創意,激發更多運動休閒產業合作的創新設計理念,以提升運動科技國際設計、強化運動科技設計領域的國際競爭力,希望設計方向圍繞於新世代觀點與運動休閒産業,運用科技與健康關懷等,實現企業産品的創新和設計升級。

龍主任指出,運動醫療產品是能結合醫學、運動學、和產品設計的綜合成果。針對這次比賽主題,帶領5位不同科系博士生、研究生,各自發揮專長,一起將研究亮點引導2個設計專案成果。

第1件「負壓減緩運動肌肉疲勞」(Adaptive Muscle Relaxer),設計者包括: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Yori Pusparani。主要是應用於運動醫學產品設計的領域,利用控制施於皮膚的負壓變化,對身體軟組織產生深層按摩,有助於放鬆肌肉、減緩肌肉酸痛。

第2件「超音波探頭穩定器評估胎兒肌肉活動」(尋找小吉吉),設計者包括: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Peter Ardhianto、Yori Pusparani、健管系博士生Fahni Hairs、商設系碩士生王吉烽。以超音波探頭的穩定器設計,讓醫師在檢查胎兒的肌肉活動時,抵消手震造成的影像躁動,能讓胎兒的微小肌肉活動影像清楚呈現,以提早發現胎兒的肌肉運動發展問題。

沈暐程同學說,在這次競賽中,與不同背景的同學交流,吸引了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也看到了很多優秀的設計作品。除了拓展視野與思維,也獲得許多設計上的寶貴經驗,是十分可貴的學習歷程。
2023013013

圖為(由右而左)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與獲獎的健管系博士生Fahni Hairs、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Yori Pusparani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