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坊!

  • 2020-12-02
  • RulingDigital

創設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坊!---

2020-12-02

創意設計學院與大塚科技PTC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坊,藉由師生研習,提升對於新科技應用的熟悉度。

 

創設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引言人王昭能老師致詞。

圖說:創設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引言人王昭能老師致詞。

因應5G與AR/VR技術的成熟,即時的AR/VR運算的相關應用已經普遍至生活的各個角落,為此,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11月24日與大塚科技及PTC兩家公司,在亞大圖書館練功坊共同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提供創意設計學院之師生研習,提高設計學院師生對於新科技應用的熟悉度。

 

此次工作坊,由亞大生醫系王昭能老師協助規劃辦理,王昭能老師指出,大塚科技為國內重要的科技公司,代理包含營建、製造、傳媒…等相關重要軟體,而PTC原為電腦輔助設計的國際知名廠商,近年來更以自己過去數位科技所累積的實力投身「數位轉型解決方案」,創造工業物聯網的產業價值,而兩家公司近年來亦積極參與大學數位人才的培育。

 

大塚科技公司以AR/VR的技術原理揭開工作坊的序幕,並鉅細靡遺的介紹了目前市場的分布與技術的優劣。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表示,AR/VR不僅只是一項娛樂的技術,更是產業翻轉的科技利器,未來產業將AR/VR導入不但可以提高產品的製程最佳化、降低生產成本、增加工作環境的安全性外更能進行遠距的多方合作,可以說是更是為傳統產業的轉型提供的一個新的方向。也因此創意設計學院提前布局,與兩家公司共同辦理工作坊,並吸引了院內五系的教師與學生參與。

 

創意設計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PTC公司主管人員介紹ARVR相關技術。

圖說:創意設計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PTC公司主管人員介紹ARVR相關技術。

李元榮院長強調,此次工作坊主要目的,除了讓設計學院的學生了解目前科技的發展外,更希望學生能積極地掌握科技所帶來的優勢,提高未來投入產業的競爭力。最後,李院長表示,未來的設計產業除了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外,更應該將科技變成基本的素養,才能趕上未來產業的發展,因此學院將藉由此次的工作坊進行課程改革,規劃AR/VR的互動課程成為院必修,使得學生具備基礎的AR/VR應用能力,培養未來具備科技知識的設計人才。

 

商設系主任林信宏指出,目前產品設計教育中,訓練學生建構3D的掌握能力,是掌握產品設計重要的關鍵,過去往往都需要極長的時間讓學生了解2D與3D之間的關係,然而透過VR的技術,學生可快速地掌握建模的概念,對於未來產品設計的學習會有極大的衝擊。

 

室內設計系胡世琪同學認為,過去一直以為AV/VR的技術僅僅只能應用在娛樂與電玩產業,此次的工作坊讓他了解AR/VR可將過去不可見的光、熱、空氣品質…等,室內物理環境資訊視覺化,使得空間設計對於舒適度的掌握能更加的精準,而該技術的互動性,更可將過去枯燥的理論課程運用互動的方式呈現,對於提高學習動機有很大的助益。

 

創意設計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參與種子教師學生合照。

圖說:創意設計學院與科技公司舉辦ARVR增能工作坊,參與種子教師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