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商品學程作品在「2020木作家」展示!

  • 2020-12-14
  • RulingDigital

醫療商品學程作品在「2020木作家」展示!---

2020-12-14

亞大師生提供6件作品參展,以不同訴求的木作醫療商品,在「2020木作家」展覽引領不同的思維。

 

商設系王吉烽同學 (右一) 向民眾介紹手部復健的商品。

圖說:商設系王吉烽同學 (右一) 向民眾介紹手部復健的商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在創意商品設計系龍希文老師和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導,帶領跨校跨領域「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的同學,提供6件學生作品,12月4日至12月8日在台中市文化部文化產業園區參與「台灣木材設計應用教育成果展覽」。

 

龍希文老師指出,此次展覽,又稱「2020木作家展覽」,是木藝產學聯盟學校之教學成果展,集合30餘所國內大專院校與高中職木藝聯盟成員以及10家在地廠商共同參與,運用所學將木材轉化為亮眼的木藝作品,期盼能透過跨校合作連結資源,整合傳統與現代技藝,使木材走入生活,打造木作家的殿堂,傳承木技藝的價值,形成「互聯.共創」平台,達到「技術.藝術.學術」三術一體目標。

 

此次展覽,亞大共有6件學生作品參展。第一件作品:BBQ tower,借用串烤肉的想法,讓體驗者把一個個積木塊串在一起。第二件作品:木釘彈珠插板,通過木塊置入洞口的動作幫助體驗者提升肢體靈敏度。第三件作品:Neat Branches (整潔的樹枝),通過夾子,螺絲,小木棍等工具,運用夾,轉的方式來鍛鍊手部不協調患者的康復訓練。第四件作品、第五件作品配合展出,一個是交替式推拉箱,一個是負責設計木箱放置的折疊式站立桌。第六件作品:蜂格子狗屋,目的是製作一個能節省空間的集散流浪狗睡覺的地方。

 

「藉這個木作家展覽,希望能夠分享將木作的工法帶入醫療商品的成果!」施益湋治療師說,因為在醫院的復健器材,往往希望能在耐用,而木質正是一個適合的可加工材料。

 

龍希文老師也表示,木作的商品在與人接觸時,除了有自然的觸感,當然還有能夠運用木材本身的堅固特性與適當重量的優點,延伸運用於木質之造型設計創作,讓使用者能在操作商品時能同時體會實木的親切感。

 

負責協助策展的日本國際生商設系大四佐藤晨指出,無論是與主辦單位的事先籌備,與現場佈置,和展後的撤出,都要詳實的互相說明和辦理。現場導覽的陸生商設系大四王吉烽同學也表示,在與民眾說明時,能聆聽各種意見,對商品設計的市場敏銳度也會提升不少!自己設計的作品能在公共展覽處所,與更多的民眾分享,感覺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商設系張展銘同學 (左一)、日籍國際生、商設系佐藤晨同學 (左二) 向民眾介紹組合式狗屋。

圖說:商設系張展銘同學 (左一)、日籍國際生、商設系佐藤晨同學 (左二) 向民眾介紹組合式狗屋。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右一)、與3位參展的同學合影。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右一)、與3位參展的同學合影。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右起)、與張展銘、王吉烽、佐藤晨同學在「2020木作家展覽」現場合影。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右起)、與張展銘、王吉烽、佐藤晨同學在「2020木作家展覽」現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