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辦「動作量測醫療商品座談會」!

  • 2019-05-27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辦「動作量測醫療商品座談會」!---

2019-05-27

義大利BTS公司總監Fabio Rossi、亞大商設系、光通系等老師,討論最新動作量測商品與分析應用技術。

 

「義大利BTS公司銷售總監Fabio Rossi說明動作量測醫療商品的設計目的。

圖說:「義大利BTS公司銷售總監Fabio Rossi說明動作量測醫療商品的設計目的。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設系舉辦「動作量測醫療商品座談會」,邀請來自義大利BTS Bioengineering 公司亞洲區銷售總監Fabio Rossi、山衛科技公司工程師黃膺喆,5月24日在亞大與光電與通訊學系張剛鳴、謝長倭老師、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胡文品老師、商設系蔡楨永老師,討論最新動作量測與分析應用技術。

 

Fabio Rossi 銷售總監說明目前的肌肉電位 (Electromyography, EMG) 與慣性感測器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 最新系統分析技術,並親自示範操作。配戴傳感器後,以不同的方式走動,受測數據透過無線傳輸到動態分析系統。目前人體量測設備需要配戴便利性、輕量化、測量靈敏度與長效操作等優點。同時目前的軟體分析系統,也朝向讓操作人員,方便了解的視覺化圖表與客製化報告。

 

「步態問題的兒童能透過量測設備,在復健過程,顯示矯正前後的行走差異!」Fabio Rossi 銷售總監說,透過動態捕捉與分析的方式,應用復健臨床有很好的成效,研究人員需要快速捕捉行動步態,分析受測部位的肌力與受測者的運動關聯。

 

Fabio Rossi 銷售總監說明動作量測,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應用,例如沙烏地阿拉伯是主要使用於臨床醫學方面,中國地區則是臨床應用與研究各半,但是在泰國則是主要使用於運動中心。這個有趣的現象,也可了解各國對於動態測量與分析應用有不同的發展及應用。

 

商設系舉辦「動作量測醫療商品座談會」,邀請義大利BTS公司銷售總監Fabio Rossi,與亞大商品設計與醫學工程背景老師座談。

圖說:商設系舉辦「動作量測醫療商品座談會」,邀請義大利BTS公司銷售總監Fabio Rossi,與亞大商品設計與醫學工程背景老師座談。

商設系蔡楨永老師指出,學生在協助醫療人員,進行醫療商品設計時,無法量化其成效。若能透過測量讓效果數據化,得到差異數值,未來對於教學與研究應有幫助。光通系張剛鳴老師提出目前研究時的跨平台分析,和採集數據技術和報告分析等問題。「目前的設計系學生在進行醫療商品設計,尤其人機互動的商品更需要動作量測與分析!」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強調:「商設系學生已有能力參與醫療商品設計!」,亞大商設系、中醫大物理治療系和運動醫學系,於103學年度跨校跨領域共同創立的「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至今已有5年,已培養出許多具有跨領域能力的同學。醫療商品除了重視使用的效果,人機介面的外觀設計也很重要。

 

商設系林泉鑫同學也參加座談會,他表示。對於新型量測器的外觀、設計思維和技術能力,大為驚艷,對於日後的醫療商品設計和學習有很好的啟發。「除了用動作量測器來分析我們所設計的商品,我們也可以設計動作量測器!」

 

義大利BTS公司亞洲區銷售總監Fabio Rossi (左一)、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右一)與光通系張剛鳴、謝長倭老師、生醫系胡文品老師、商設系蔡楨永老師等人合影。

圖說:義大利BTS公司亞洲區銷售總監Fabio Rossi (左一)、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右一)與光通系張剛鳴、謝長倭老師、生醫系胡文品老師、商設系蔡楨永老師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