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舉辦商品介面壓力評估座談會!

  • 2019-07-04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舉辦商品介面壓力評估座談會!---

2019-07-04

此一座談會,邀請國際產學界人士,探討醫療商品介面壓力評估,當前開發分析及未來發展。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 (左二) 針對穿戴式商品的介面壓力,與美國Tekscan公司醫學國際銷售總監Patrick Crowe (右二) 一起討論。

圖說:商設系主任龍希文 (左二) 針對穿戴式商品的介面壓力,與美國Tekscan公司醫學國際銷售總監Patrick Crowe (右二) 一起討論。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6月26日舉辦「商品介面壓力評估座談會」,以「醫療商品介面壓力量測技術」為主題,邀請美國Tekscan公司醫學國際銷售總監Patrick Crowe、亞大商設系蔡楨永老師、亞大光通系張剛鳴老師、弘光科大生醫系廖本義老師、紹興職業技術學院項迪燕、李勤江老師、麥思科技公司李昱睿經理等人參與座談。

 

「與臉部相關的醫療商品,需要較小的壓力評估工具!」商設系主任龍希文主任說,目前該系正與亞大附屬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一起開發醫療商品設計「臉部疤痕透明面罩」,透過外觀可觀察的加壓位置,減少臉部疤痕增生,也要考慮商品穿戴時的美觀。不過,臉部只能承受的很小的壓力,因此,壓力評估工具更顯得在商品設計時的重要性。

 

弘光科大生醫系廖本義老師說明使用鞋墊式軟性感測器的壓力分析最新研究成果。

圖說:弘光科大生醫系廖本義老師說明使用鞋墊式軟性感測器的壓力分析最新研究成果。

美國Tekscan公司醫學國際銷售總監Patrick Crowe強調,穿戴式商品近期在市場興起,也讓軟性感測器的更快的發展。軟性感測器元件輕薄,可撓曲覆蓋於任何形狀之表面,並提供精確的壓力分佈圖形。因此針對醫療商品的介面壓力,也有提供壓力範圍5 PSI (259mmHg) 的需求。

 

亞大光通系張剛鳴老師指出,中風病人恢復時的步態是能評估治療成果,足底壓力的圖像,可透過人工智慧來辨視其恢復時階段的情況。經過軟性感測器元件得到足部微小的壓力變化,結合人工智慧的圖像辨視技術,得到治療成效的報告。

 

實際以軟性感測器採集數據的商設系蔡楨永老師指出,雖然軟性感測器的數據蒐集與系統功能強大,需要注意安裝與訊號線接頭預留彈性空間,數據的收集才不會被受測者的動作拉扯所影響。

 

在亞大商設系擔任訪問學者的紹興職業技術學院項迪燕、李勤江老師表示,第一次參加醫療商品設計的評估技術的活動,對於生理數據運用於商品設計印象深刻,讓設計不只局限於商品造型與外觀設計,更可透過實驗與數據,設計更好的功能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商設系舉辦「商品介面壓力評估座談會」,左起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光通系張剛鳴老師、商設系蔡楨永老師、美國Tekscan公司醫學國際銷售總監Patrick Crowe、麥思科技公司李昱睿經理、弘光醫工廖本義老師、紹興職業技術學院李勤江、項迪燕老師。

圖說:商設系舉辦「商品介面壓力評估座談會」,左起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光通系張剛鳴老師、商設系蔡楨永老師、美國Tekscan公司醫學國際銷售總監Patrick Crowe、麥思科技公司李昱睿經理、弘光醫工廖本義老師、紹興職業技術學院李勤江、項迪燕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