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學生在新一代金點設計競賽獲獎!

  • 2019-05-31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學生在新一代金點設計競賽獲獎!---

2019-05-31

商設系第九屆畢業專題設計4件作品,參加2019新一代金點設計競賽,榮獲金點新秀設計獎。

 

智能育兒輔助裝置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該組同學於頒獎典禮留影。

圖說:智能育兒輔助裝置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該組同學於頒獎典禮留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第9屆畢業專題設計28件作品,參加2019新一代金點設計競賽,共計10件作品入圍,「女力崛起首飾設計」、「疊滑步車」、「智能育兒輔助裝置」,以及「點到為紙」4件作品,榮獲金點新秀設計獎、獎金各1萬元。

 

商設系第9屆畢業專題設計總指導劉芃均老師表示,「新一代設計展」是全世界以學生為主最大型之設計展覽,是設計新秀展現創意力與設計力的最佳展出平台。本屆畢業專題設計在全體指導老師及同學的努力下,從參展件數與獲獎件數比例來看,本屆同學之學習成效較往年為佳,作品類別多元性也較往年為多,且從獲獎作品可知作品的使用目標客群明確、解決問題訴求精準,以及使用適切的設計方法,較容易獲得評審青睞。

 

第1件獲獎作品「女力崛起首飾設計」,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以及獎金1萬元,邱慧瑜同學指出,該款設計以西遊記為設計文本,利用創意樹理論提取符合文本內容之人物角色特質。阮鈺媛同學說,選用的角色有謀定而後動,兼具勇氣與智慧的蜘蛛精,以及充滿愛心、良善多情的鐵扇公主兩個角色作為設計的核心。楊佩芸同學表示,蜘蛛精形象精品套組包含項鍊、手環,以及組合款式的戒指;鐵扇公主形象精品套組包含項鍊、雙指戒、組合戒、2用式耳環等,該組同學表示設計過程雖然有些瓶頸,但是最後取得的成果是甜美的。

 

商設系陳營、葉嘉文同學設計的獲獎作品「摺疊滑步車」。

圖說:商設系陳營、葉嘉文同學設計的獲獎作品「摺疊滑步車」。

第二件得獎作品為「摺疊滑步車」,陳營同學說明該款產品主要的使用客群是小朋友,利用簡易開合設計讓孩童可以與滑步車互動,利用組裝訓練孩童構成組裝的概念。

 

第三件得獎作品為「智能育兒輔助裝置」,梁子捷同學介紹該設計主要是幫助新手父母育嬰,新手父母經驗不足,當寶寶哭鬧時總手足無措。此產品能透過哭聲頻率及分貝判斷嬰兒哭泣原因,並連同影像傳至父母手機。即使再忙碌也能快速了解嬰兒狀況。父母也能利用APP播放粉紅噪音幫助嬰兒入眠,不必因為夜半哭鬧聲影響睡眠品質。

 

第四件得獎作品為「點到為紙」,筆記點字紀錄,用來協助視障者隨時記錄生活大小事,讓視障人士更有隱私的隨時紀錄腦中的異想世界。劉芃均老師強調,對常人來說也許是最平凡無奇、不起眼的瑣事,對視障人士來說卻不然,利用最簡單操作的機器擁有隨時天馬行空的權利。

 

商設系學生「女力崛起首飾設計」作品榮獲金點新秀設計獎,該組同學上台領獎情形。

圖說:商設系學生「女力崛起首飾設計」作品榮獲金點新秀設計獎,該組同學上台領獎情形。

商設系學生設計的獲獎作品「點到為紙」。

圖說:商設系學生設計的獲獎作品「點到為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