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印尼國際生參訪台灣長照體系!

  • 2020-02-26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印尼國際生參訪台灣長照體系!---

2020-02-26

商設系印尼國際學生到台中市豐盛長期照護體系參訪,分享與商設系老師共同開發的雲端點滴系統。

 

學商設系蔡楨永老師簡報雲端點滴系統的商品開發。

圖說:學商設系蔡楨永老師簡報雲端點滴系統的商品開發。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主任龍希文、蔡楨永老師,以及2位透過教育部「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申請來台國際學生印尼籍國際學生Raden Bagus Reinaldy Subiakto和Aqo Anastian,2月12日帶著近期開發的「雲端點滴系統」,前往台中市豐盛長期照護體系拜訪。並由豐盛長期照護體系管理中心執行長賴清豐、羅伊婷主任接待。此次參訪,是希望能學習實際醫病關係的環境,改進亞大開發的雲端點滴系統。

 

「我們所開發的醫療商品設計,需要配合長照系統的護理師實際需求!」龍希文主任說,商設系與中醫大運動醫學系和物理治療系合作跨校跨領域的「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將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導入設計的概念,也獲得教育部的「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資助,讓二位印尼國際生來台實習,與蔡楨永老師一起開發出雲端點滴系統。

 

商設系蔡楨永老師(左) 和印尼國際生Aqo Anastian展示醫療商品模型。

圖說:商設系蔡楨永老師(左) 和印尼國際生Aqo Anastian展示醫療商品模型。

蔡楨永老師表示,他相信這件商品開發將有助於解決長期照護的部分問題,但是需要實際場域的驗證改進,才能產生市場理想產品。「建立創新並不一定需要大量資金!」,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和意願來解決當前正在發生的問題。這次雲端點滴系統的商品開發,重要是讓人使用順手和幫助省時的介面設計。

 

管理中心執行長賴清豐指出,豐盛基金會希望藉由社區深耕,了解社區長輩及失能者的老化情況,才能給予適當的照顧。尤其對於老人需求的醫療商品,他們很有興趣一同參與。羅伊婷主任說,目前醫療商品開發要注重護理人員的需求,能夠減輕工作量又能保障品質是能夠有市場的。

 

「加入這個商品開發有助於提升我們的實作能力!」,來自印尼艾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 Airlangga) 國際生Raden Bagus Reinaldy Subiakto說明。來台灣之後了解到商品開發是在學校和市場共同指導下的產出,如此所開發的商品才會提升實際的應用價值。

 

「豐盛長期照護體系」管理中心主任羅伊婷 (右一)、管理中心執行長賴清豐(右二)、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四)等師生合影。

圖說:「豐盛長期照護體系」管理中心主任羅伊婷 (右一)、管理中心執行長賴清豐(右二)、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四)等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