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系校友鍾凱均創業有成返校演講!

  • 2020-10-12
  • RulingDigital

商品系校友鍾凱均創業有成返校演講!---

2020-10-12

共享創意設計公司總經理鍾凱均主講:在亞大四年設計對我的啟蒙,分享準備畢業專題及就業銜接。

 

鐘凱均總經理感謝母校,認為在亞洲大學的求學歷程,成為他日後事業發展的重要養分。

圖說:鐘凱均總經理感謝母校,認為在亞洲大學的求學歷程,成為他日後事業發展的重要養分。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10月7日邀請創意共享共享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鍾凱均返校,商品系四年級學生分享創業歷程,他以大學求學歷程和創業實務為題,闡述扎實的設計研究歷程,以及參賽與申請專利的重要性,希望藉此能讓正在準備畢業製作的同學們更有動力向前,甚至找到未來的就業方向。

 

商品系主任林信宏表示,鍾凱均是商品系第六屆校友,在學期間即累積豐富的實習經驗,受廠商賞識,退伍後立即赴大陸創業投入各式商品開發,以其獨到的設計觀點獲多項海內外設計大獎肯定,這些精彩的創業歷程不但具備商品系專業、嚴謹的核心素養,他持續將所學嘉惠予亞洲大學學弟妹的精神亦具備設計師應有的人文關懷精神。

 

創意共享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凱均(右)將他在亞洲大學就學期間參與的第6屆畢籌會文宣品,傳承給商品系第11屆畢籌會總召李宜珊(左)。

圖說:創意共享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凱均(右)將他在亞洲大學就學期間參與的第6屆畢籌會文宣品,傳承給商品系第11屆畢籌會總召李宜珊(左)。

鍾凱均總經理在演講中不斷強調「同理共情」的設計要素,設計師首重人們的需求與痛點,通過嚴謹的資訊蒐集、實驗分析等步驟,找出能深藏在需求背後的設計議題,再透過商業考量、形態差異和使用者體驗優化的整合,提出最終設計方案。鍾總經理也提醒,做設計不能只侷限在一個領域,要勇於嘗試多元領域,才能開拓設計視野和人脈,提升自己的價值。他也鼓勵大家把自己好的想法實踐出來並申請專利,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

 

「不要小看平凡的設計,要創新是很難的!」鍾凱均總經理說,所有設計都是集眾人之力和大量資源完成的,所以設計師應該更謹慎的經營每一個環節,他認為細節、精準、效率是設計師必須牢記的專業素養不能有任何差錯,設計師的態度和用心會透過產品呈現在客戶和消費者眼前,設計能被社會大眾認可,才是成就感的最大來源。

 

商品系同學們專心聆聽創意共享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凱均學長的創業經驗分享。

圖說:商品系同學們專心聆聽創意共享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凱均學長的創業經驗分享。

商品系本屆畢籌會總召李宜珊同學會後興奮分享,鍾凱均學長的經驗對自身幫助很大,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借鏡他的成功經驗,開創精彩的設計職涯。大四劉于瑄同學也從這場演講中吸取到許多不同的觀點,會更積極地嘗試將畢業製作的重心放在探索使用者需求上。

 

擔任商品系本屆大四畢業專題總指導老師朱以恬指出,鍾凱均總經理在學時就很有計畫地累積自己的設計能量,所有的經驗都成為日後的創業養分,他的成功經驗告訴學弟妹「在設計未來之前,得先設計自己」,期待學生們透過畢業專題審視自身能量,從現在開始替未來畫下目標。鍾凱均在演講中展示了一份自己大三時規劃的「人生企劃書」,裡面規劃的創業、得獎等目標皆如期實現,令在場學弟妹驚呼不可思議。

 

鍾凱均總經理演講時不斷提及在亞洲大學求學期間的經歷,以及各個老師的教學內容對他創業後時助益,他強調「在亞洲大學求學生涯,奠定了我扎實的設計基礎!」商品系主任林信宏認為就業固然重要,但創業對於商品系的學生們來說,擁有最寬廣的發展空間,商品系已有眾多校友成功創業的經驗,系上將串連系友能量,替歷屆學生們爭取優異的人脈網絡及典範連結。

 

創意共享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凱均 (右三)、商品系畢籌會總指導老師朱以恬 (左三)等師生合影。

圖說:創意共享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凱均 (右三)、商品系畢籌會總指導老師朱以恬 (左三)等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