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等人到亞大參訪!

  • 2019-05-10
  • RulingDigital

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等人到亞大參訪!---

2019-05-10

日本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與亞大師生分享日本設計實例,鼓勵亞大學生到千葉大學交換留學。

 

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與亞大師生分享日本設計實例。

圖說: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與亞大師生分享日本設計實例。

日本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偕同千葉大學海外招生組多賀谷俊樹、吉田健一等人,5月7日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參訪,與國際學院副院長兼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古綺玲、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林青玫,與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視傳系老師黃茂嘉、室內設計系老師詹鎔瑄等人進行學術交流。

 

日本千葉大學渡邉誠副校長說,千葉大學在工學方面的研究,於日本享有崇高的聲譽,也是最早設立工業設計專業的大學。現今日知名工業設計專家,很多出身於千葉大學工學部,如Sony Walkman設計總監黒木靖夫。該校申請入學是需要通過測驗的方式,在課程方面,千葉大學有兩種語言授課方式,也提供工業設計2學分主題短期課程。此外,也打破教授講述學員聽課的模式,轉而採用討論發表的形式,並以學生為中心,通過10天的課程讓學生間相互了解、幫忙、彼此合作,培養學生的積極性,並充分利用學生特長。

 

千葉大學渡邉誠副校長 (右一)與亞大設計學院副院長林青玫(前排右二)、國際學院副院長古綺玲(前排中).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一)等人合影。

圖說:千葉大學渡邉誠副校長 (右一)與亞大設計學院副院長林青玫(前排右二)、國際學院副院長古綺玲(前排中).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一)等人合影。

「對未來社會良善影響有極高評價才是設計的要素!」渡邉誠副校長說,他的背景是工業設計,特別分享日本設計大賽Good Design Award 2018進入決賽六件作品,案例如下:富士開發可攜式X光檢測系統、日本Sony人工智慧機器狗 Aibo、東京站西側丸之內出口廣場改造、東京谷中區Hanare Hotel、台灣環保電動機車Gogoro、寺廟食物銀行。

 

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寺廟食物銀行,它改善寺廟祭拜食物的管理。寺廟多餘供品如新鮮糕點、食物轉贈短缺食物家庭,解決日本社會貧困部分問題,無意間也改善日本寺廟形象,是為良好的社會設計,獲得最高榮譽獎項。渡邉誠副校長強調,同為東方文化的台灣,也能就傳統文化進行設計。這種基於文化的設計,對於社會的影響不容小覷。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表示,不同文化與國家會對設計的心理層面與社會意識,有不同的體驗,但更深一層的人性是相同的。相信透過此次的學術交流,日本千葉大學與亞洲大學兩校之間學術交流上,有良好的未來,也希望繼續培養好長期合作關係。

 

「基於文化的設計,會造成心理的較大感動!」商設系碩士生李翊瑄說,日本千葉大學工學與設計是廣為知名的學校,不少台灣前往就讀留學生,相信能到就讀千葉大學,必能在商品設計知識得到良好的滋養與收穫。聽完渡邉誠校長,燃起她到千葉大學繼續深造的渴望。

 

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與亞大師生分享日本設計實例後合影。

圖說:千葉大學副校長渡邉誠與亞大師生分享日本設計實例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