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獲農委會「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計畫補助!

  • 2022-08-18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憨!這就蒜了」團隊,駐村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深入在地、推廣地方之美。

圖為亞大「憨!這就蒜了」團隊,駐村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和在地農民、水保局訪視人員合影
圖說:圖為亞大「憨!這就蒜了」團隊,駐村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和在地農民、水保局訪視人員合影。

亞洲大學商設系、室設系7位同學,組成「憨!這就蒜了」團隊,駐村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透過在地商品重新設計包裝、深入導覽小旅行等方式,介紹農村之美,獲選農委會「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計畫補助。擔任駐村導覽員的蔡懷恩同學說,透過這次的駐村活動,有機會向許多長輩請益,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是很棒的歷練。

農委會舉辦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目的是鼓勵年輕學子,以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學習與農村社區居民互動共識,參與農村社區公共事務,並在社區推動農村再生過程中提供協助,讓更多年輕人導入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農村。每年都會吸引全台各大學學生參與競賽。

商設系同學蔡懷恩、黃俊融、郭品廷、吳書瑄、李若綺、洪禹安,及室設系同學黃思綺共7人,組成「憨!這就蒜了」團隊,提出駐村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計畫,入選獲「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補助。

「憨!這就蒜了」團隊經過田野調查,發現番薯厝的人口約1000人,年齡層約50到70歲,是即將邁入老年化的村莊,他們重新設計包裝水林的特產番薯農產品,架設網站,協助推廣地方特色、農產品;並深入了解地方特色,規劃導覽蕃薯村之美的小旅行。7位參與同學說,駐村過程雖然耗費精力和體力,但認識了許多人、了解地方事,還能學習如何付出,是很寶貴的經驗。

團隊指導老師柯雅娟表示,同學與社區理事長、志工和居民們的互動良好,駐村期間有付出、也有收獲,除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精神外,也能學習珍惜和感恩,相信對同學往後人生,將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指出,「憨!這就蒜了」團隊由同學自己主導、規劃和設計課程內容,將學習場域延伸到雲林縣水林鄉,不僅能培養跨領域專長的能力,還可獲得學分,鼓勵同學踴躍利用這項學校資源。

圖為亞大「憨!這就蒜了」團隊,進駐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獲選農委會「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計畫補助
圖說:圖為亞大「憨!這就蒜了」團隊,進駐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獲選農委會「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