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醫療商品設計學程辦輪椅設計演講!

  • 2020-11-17
  • RulingDigital

亞大醫療商品設計學程辦輪椅設計演講!---

2020-11-17

此一學程,邀請「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講,,分享不一樣的輪椅生活與設計需求。

 

亞大醫療商品設計學程邀請「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探討輪椅設計的需求。

圖說:亞大醫療商品設計學程邀請「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探討輪椅設計的需求。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分學程,11月13日邀請NGO非政府組織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以「手動輪椅與電動輔助應用」為題,分享不一樣的輪椅生活與設計需求。

 

許總幹事表示,他們機構是先執行政府目前並未開始的工作。希望能讓政府能夠了解,身心障礙者一樣能回到大家的生活,例如出門旅遊。他希望協會能結合社會資源與力量,協助身心障礙者為自己達到生活無礙為主要宗旨。也希望能透過整合學生創意與專業能力,製作出方便操作的符合人因工程的輪椅自主工具。

 

「無論我的身體狀況如何,但是從小我就喜歡出去玩!」許總幹事說,他因小兒麻痺,而跟輪椅之間產生連結。多年來,他認為身障者其實跟大家都一樣,因為社會上的每個人本來就都有不一樣之處。因此許總幹事極力推廣身障者能夠走出陰霾,多到戶外活動與社會產生連結。大多台灣的身心障礙者要花五年以上才能將心態調整回到一般生活,所以環境和工具的友善,能縮短這個調整時間,輪椅設計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向學生介紹後輪推動電動車頭對於輪椅的方便之處。

圖說:「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向學生介紹後輪推動電動車頭對於輪椅的方便之處。

許朝富總幹事將自己的手動輪椅結合電動車頭,提供給在場學生做體驗。因為手動輪椅容易讓大眾交通運送,在長距離的旅遊中較佔優勢。手動輪椅若能有動力,將是輪椅旅遊者的最愛。許總幹事介紹不同的輪椅的電動車頭,包括一般常見的前輪引導,和另一種設計的後輪推動。有了這些電動車頭,便能讓身障者更加的便利行走於各地。

 

「設計就是要站在使用者的問題需求而思考!」龍希文老師說,此次的活動,獲得亞大的「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補助。PBL是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期望透過實際問題解決。出門遊玩除了就是要克服身障者生理層面的問題。

 

柯芷琪同學指出,聽到許總幹事的演講,更加瞭解到各種輪椅設計,因為她在曾經在藥局店打工過,在裡頭她只看到一般尺寸的輪椅,讓她也認為輪椅都是那種設計,直到這次的演講才知道原來輪椅設計,可以針對每位身障者需求做不一樣的調整,受益良多。

 

商設系陶衍彤同學體驗輪椅的前輪引導電動車頭。

圖說:商設系陶衍彤同學體驗輪椅的前輪引導電動車頭。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 (坐輪椅者)、亞大龍希文老師(右一)和「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分學程學生合影。

圖說:「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 (坐輪椅者)、亞大龍希文老師(右一)和「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分學程學生合影。